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副支队长周脉军:
与毒贩过招的“刀锋战士”

发稿时间:2019-12-03 11:14:56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周脉军与战友押解贩毒犯罪嫌疑人。(资料图片)  

  从四川大凉山到境外“金三角”,从羊肠小道到深山密林,他的名字让毒贩闻风丧胆。他曾带队深入“金三角”腹地,跨境抓捕大毒枭;他曾纵身跳下20米高悬崖,抓捕嫌疑人;他曾多次在公路上上演生死时速,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藏区深夜突袭。他是禁毒战线的“刀锋战士”——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副支队长周脉军。

  两入“金三角”抓毒枭

  虽然是个“80后”,但是周脉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得多,很难相信,这个瘦巴巴的汉子,在从事禁毒工作6年时间里,无数次冲锋陷阵,参与破获毒品大要案件1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缴获毒品600余千克。

  2018年5月,周脉军参与侦破公安部“5·24专案”系列案件,为抓捕境外毒枭,他带队鏖战边境,两次深入“金三角”腹地实施过境抓捕。

  由于嫌疑人长期蛰伏境外,第一次听到风声后逃之夭夭,抓捕未成。一周后,行动小组将嫌疑人锁定在边境某口岸附近。通过近半天的蹲守,嫌疑人的身影在人海中一闪而过。“我一眼就把他认出来了,几乎同时,他也看到了我。我们一下子冲了上去,他想反抗已经没有机会了。”周脉军向记者讲述。此次行动,专案组从境外抓回8名毒枭,149名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一举摧毁了两个盘踞境外多年的贩毒集团。

  “这是一个不要命的警察”

  “毒贩都是不要命的,要收拾他们,只有比他们更不要命。”周脉军说。

  在周脉军的记忆中,有太多惊心动魄的案件。2016年,他带队到边境跟踪一起毒品案件,经过两天两夜的追踪,在一处山路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枪声乍起,一场惊心动魄的追击在狭窄山路上演。由于地理位置极其偏僻,犯罪嫌疑人对身后突然出现的越野车产生了警觉。嫌疑人弃车而逃,从悬崖上跳了下去。周脉军没有丝毫犹豫,跟着跳下20米高的悬崖,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毒品5.6千克。犯罪嫌疑人在接受讯问时感叹:“这是一个不要命的警察。”

  从事禁毒工作,生死或就在一瞬间。有一次,周脉军带队截停一辆有运毒嫌疑的货车后,嫌疑人突然猛踩油门撞开了拦截的警车逃窜,周脉军被挂在门上拖行数百米,直到车辆转弯掉头车速稍减,他才寻机翻滚到路边草丛里。顾不得身上擦伤的疼痛,他迅疾朝车胎连开数枪,打爆车胎逼停了车辆,嫌疑人最终被擒。

  “蹲守是缉毒警察的工作常态,有时候一蹲就是好几天,精神时刻高度紧张。”周脉军说,“特别是夏天在车里,不能让外面看到车里有人,不敢开空调、开窗,一守便是一两个小时。那种感觉简直令人窒息。”

  周脉军介绍,毒品犯罪嫌疑人很多也是吸毒人员,其中不乏艾滋病患者。与他们“过招”,警察面临着很大风险,“他们疯狂起来会咬人,自伤自残,恨不得跟我们同归于尽。”

  “如果有一天回不来,我也无怨无悔”

  从事禁毒工作6年时间里,周脉军一直对家人鲜有陪伴。“我最愧疚的就是对妻子和儿子的亏欠,平时工作很忙,照顾不了他们,外出执行任务也从来不敢告诉他们,就怕他们担心。”周脉军说。

  2014年5月,周脉军的儿子降生了,但刚出生就被查出脑血肿,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正在火烧眉毛的时候,周脉军接到任务,他只能隔着玻璃看看儿子,便奔赴边境抓捕毒贩。

  禁毒之路,危险重重,每一次抓捕都有可能面临牺牲,每一次与家人的惜别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面。“从杜萍、兰小强、李春阳、沈建国,再到贾巴伍各,我们都是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当他们不幸离去的时候,我们都非常难过……”周脉军说,“他们没有走完的路,我们要坚定地走下去,希望每一次出任务,我的战友都能平安归来。如果有一天回不来,我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