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察防暴二大队大队长夏宇:
处置涉爆警情100余起毫发无损

发稿时间:2019-12-06 14:3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夏宇在钻研排爆器材。(资料图片) 

  都说公安排爆是一项离“死神”最近的工作,时时刻刻命悬一线,而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察防暴二大队大队长夏宇一干就是23年。作为“全国十佳优秀排爆手”,他排除各类爆炸装置40余个,成功处置涉爆警情100余起,做到毫发无损。

  夏宇个子不高,笑起来很憨厚,在他身边总能感受到一种安全感,这可能源于他20余年钻研排爆所积累下的沉稳。这个排爆硬汉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记者带你走进夏宇平凡而又不凡的生活。

  排爆线上的小个头英雄

  夏宇下定决心钻研排爆,要从1992年2月5日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起公交汽车爆炸案说起,那起案件造成群众大量死伤,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爆炸案发生后,夏宇报考了相关函授学业,自修炸药、爆炸学、物理、化学、无线电等相关知识,专门学习排爆理论,终于在1996年考入公安部安检排爆人才培训班,如愿成为一名排爆警察。为快速提升工作能力,他抓住一切机会给自己加油充电,先后参加了20余个专业培训班,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

  排爆这个行业,危险性极高。当年与夏宇同期的34位排爆战友,已有4名牺牲在排爆现场,5名受重伤致残,这些没有吓倒这名一米六几的矮汉子,却更激发了他火线排爆的决心和斗志。

  2001年1月23日,他在零下31摄氏度的严寒中,室外赤手作业40余分钟,成功拆解了一个装有大量氯酸盐炸药和钢珠的礼品盒爆炸装置;2005年10月27日,犯罪嫌疑人声称在弃尸的车内安装了爆炸物,他直接趴在死者身上对车内等可疑部位进行排爆检查;2012年12月24日,他根据省公安厅指令赶赴安达市,历时9个小时成功将一个二元爆炸装置分解……

  创办排爆实验室

  除了处理突发事件,夏宇还组织创办了“夏宇排爆实验室”,带头攻关,精心实践,制作模拟爆炸装置和器材200余件套。他针对机械定时式、化学定时式、钟表定时式等引爆装置,创新了无限延长排爆法;针对拉发式、压发式、遥控式等引爆装置,创新了四路软管窥镜排爆法;针对书本炸弹、报刊炸弹、信件炸弹、邮包炸弹等爆炸装置,研制了小型排爆桶、滚车移位装置等辅助排爆器材。结合专业器材,他拓展了机械人与防爆球配合使用、X射线检查仪与无线电频率干扰仪配合使用、无磁工具与绳钩组配合使用等新的排爆理论方法,有效降低了实战风险,极大提升了安全排爆质量效率。

  培养排爆专业能手

  为了将研究成果记录下来,为他人提供参考,夏宇深入理论研究,撰写了《爆炸犯罪现状与对策》《浅谈TATP炸药》《论邮件炸弹的处置》《论安检排爆实验室在现实工作中作用》《爆炸物处置行动的几点思考》等学术文章。近年来,他先后参与省市组织的排爆教学20余次,培养排爆专业能手9人,有效促进了全市公安安检排爆队伍建设,提升了安检排爆水平。

  他参与编写的黑龙江省公安机关排爆手册,被作为全省公安通用教材下发使用。他所带的大队中,有5人成为排爆专业能手,所在大队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他也成为大家口中的“同行的好师傅”“领导的好助手”“局里的金刚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