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 专业 爱民——“最美基层民警”群像扫描

发稿时间:2019-09-26 10:22:57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江西日报

  他们是社会经济稳定和百姓安居乐业的守护者,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满腔热情为人民群众服务,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为“美”作出了最朴实的注解。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美基层民警”。

  7月起,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组织发起江西“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经过组织、媒体、群众等多渠道推荐,各地公安机关层层选拔多轮评审,最终,熊国海、代建飞、江红青、张文珺、胡仁平、解战龙、黄水标、郭娟、徐东华、余旭华、刘长煌、陈豪文、许建辉、王平、熊伍根等15人从全省5万余名公安民警中脱颖而出。

  有一种责任叫奉献

  狭路相逢,勇者无惧;刀尖起舞,负重前行。在群众遭遇不法侵害的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惩恶扬善。

  新余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胡仁平做到了:从警24年受伤12次,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先后参与和组织指挥摧毁了多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破获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2000余件。在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畏惧”二字。

  萍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张文珺做到了:他运用“流程管控五步骤”工作法对线索摸排、线索核查、案件侦办等扫黑除恶工作的流程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制定了53条督导细则、83条督导验收标准的督导表格,高效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

  丰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余旭华做到了:面对刀多、枪多、传染病多,反抗激烈程度高、抓捕现行难度大的亡命毒犯,他一次次深入虎穴、一趟趟游走在生死边缘,侦破多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被誉为“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英雄”。

  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解放路警务区警长徐东华做到了:为保护人民群众不受伤害,面对持刀男子,他毫不畏惧,与之搏斗,身上多处被砍伤、手指被砍断,全身缝合100多针,用血肉之躯筑起平安之墙。有人曾问徐东华:“在生死之交的那一刻,你就不怕吗?”徐东华回答说:“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有谁不珍惜?但作为警察,我们就是要坚定地和犯罪分子作斗争,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有一种本领叫专业

  没有政治、业务、体能三方面的过硬素质,执法为民只能是写在纸上的漂亮口号,铸造公安“铁军”就是一句空话。

  采集了各类信息资源25大类98种共计近50亿条的“刑侦网上作战平台”,是南昌公安网上作战屡建奇功的“神器”,这个“神器”就出自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犯罪信息中心副主任熊国海之手。在“清网行动”中,公安民警通过对该平台信息深度应用,共抓获网上逃犯800余名,追逃总数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七。在全国“百城禁毒”会战中,平台再显神威,民警利用平台分析研判,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90名。

  除了这一平台,熊国海创新推出的“图鉴”侦查技战法,在侦破大要案件中屡建奇功。20年来,他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参与破获各类大要案件1000余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50余人。

  对涉案信息如数家珍,只要是他经手的涉案资料,每一个细节都烂熟于心,景德镇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技术保障大队大队长江红青用实力诠释了一级侦察员的“专业”。工作16年,他始终坚持技术为实战服务,侦办案件900余起,累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缴获枪支40支,缴获冰毒32千克。

  熊伍根是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总队直属六支队第三大队秩序二中队的一名交通民警,他练就了一双识别假牌、假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的“鹰眼”,从警12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5000余起。在违法驾驶员的眼中,熊伍根就像高速路上的“钟馗”,任何交通违法行为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85后”的黄水标是鹰潭市公安局余江分局拘留所教导员,在看守所工作的十年间,他坚持从人性出发,悉心保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苦心钻研摸索出“四心”工作法,根据不同案件、不同性格、不同年龄,为在押人员量身定制出不同的管教方法。他如一缕阳光,穿透高墙,温暖人心,先后改造在押人员500余名。

  三度出国维和,3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小县城走出的维和警察——万年县公安局教育训练大队负责人刘长煌的成绩让人刮目相看。在参与国际维和任务期间,他不仅为当地带去了中国的先进警务经验和业务技能,而且与当地警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展现了中国警察的风范。

  有一种态度叫爱民

  公安姓公,民警姓民。

  在他的口袋里,始终装着一堆印好微信二维码的名片,见到居民他就会请对方扫码入群。“加入了我的微信群,就好比口袋里装了一个警察,有事只要点一点,就可以找到我。”如今,他建有80多个微信工作群,加了6000多个居民成为微信好友。

  他,是深受社区百姓喜爱的“口袋警察”、九江市公安局濂溪区分局五里派出所社区民警代建飞。

  十年来,她创新校园“四员”管理和家长志愿者护校巡逻,强力改善校园治安状况;她在县城学校设立“郭娟谈话室”,关爱留守儿童和问题学生,及时对“问题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她结合校内轮值、校外巡查、家校联动和重点人员管理,建立起校园欺凌“防火墙”;她利用微信和QQ群,把心灵鸡汤和减压技巧分享给师生。

  她,是守护10万学生的“警察妈妈”——于都县贡江派出所副教导员、教育警务区警长郭娟。

  在山多地少,地势崎岖的万安县顺峰乡,他手持大喇叭扩音器一边宣讲,一边给大家发资料和户口本,被百姓们称为 “大喇叭所长”。为了深爱的山区百姓,他甚至动员妻子一起到最偏远的涧田乡工作,一干就是16年,他说,“辖区的村民现在就像我的家人一样,能为大家办点事,我觉得很快乐,很值得!”

  他,是万安县公安局涧田派出所所长许建辉。

  搀扶老人、护送小孩过马路,帮助车辆故障司机推车,帮助孤寡老人……作为一名一线交警,15年来,他在马路上把自己站成一道风景,被市民亲切地称为“马路天使”;作为一名志愿者,他13年从未间断义务献血,2018年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让一名北京小伙的生命得以延续。

  他,是新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北大队副大队长解战龙。

  他以改革先锋邱娥国为榜样,从小事做起,注重每个细节,严格每个步骤,“服务群众要细致,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他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坚持不懈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年均接警量达300起,超过了一个农村派出所的工作量。

  他,是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河东派出所副所长陈豪文。

  在被大雪冰封的荒山上,他与其他特警队员们肩挑手扛,把一根根水泥杆扛到山顶,将光明与温暖,带给了受灾群众。在洪水面前,他主动请缨,涉险通过没过脖子的洪水,摸进村庄,一次次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

  他,是抚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政治处副主任王平。

  人民群众喜欢什么样的警察?这些“最美基层警察”用行动给出了答案。(记者 杨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