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东北师范大学张筱桐:坚强则来自内心

发稿时间:2017-09-27 21:35: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苦和甜来自外界,坚强则来自内心,来自一个的自我努力。”这是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的话,也是伴随我成长的一句话。我是来自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15级的张筱桐。学习和成长的道路上有许多诱惑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坚定的内心显得尤为重要。4年的大学生活和2年多的研究生生活除了让我学习到了知识,丰富了自己,还让我磨炼了意志,认清了方向。

  学习篇

  想到6年前,我同大多数的新生一样,稚嫩又迷茫,大学的一切对我来讲是那么的陌生,但是这种陌生除了让我有些恐惧外,也让我多了几份期待。大学自由开放的学习环境与高中时期完全不同,大一时候的我还处于逐渐适应的阶段。与高中课本中的应试内容不同,大学的课程种类繁多,内容也更加深奥。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学习的自主性显得格外重要。还记得那时候会早早的起床,为了占到教室的前排。认真的记笔记,学习那些我以前从未涉猎的领域。经过大一学期的摸索,大二大三已经掌握了学习方法,学习效率也更高。课余时间,图书馆也成了我最常去的地方,在那里我知道,这个世界有太多的知识等待我去学习,有太多未知的大门等待我去开启。大四的时候,因为专业成绩在年级比较突出,所以有了保研的机会,是继续读书还是步入社会工作,成了那一时期困扰我的难题,最终我决定,继续学习,弥补自身的不足。通过学校一系列的考试,我顺利的争取到了保研的名额。

  经历了四年大学生活的我,对于大学的环境已经毫不陌生了,但是在专业课的学习上还是遇到了困难。研究生的学习与本科生不同,它的专业性更强,所学的范围更为细致。我研究生学习的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外国文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知识还有很多欠缺,对于各国文化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对于英文原著的阅读还不是十分通畅,看待问题时也很难跳脱出“中国式”的思维模式。还好有老师的指导和身边同学的帮助。研究生的学习时间仅剩一年,这对我来说很有可能是我“学生”这一身份的最后一年,在这段时间里,我要争取每一分每一秒。争取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不断完善自己,为不久的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基础。

  学生工作篇

  刚到大学的时候,各种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很是吸引我,由于没有辨别能力,只是盲目的追求数量,所以加入了许多不适合自己的组织,以至于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经历,导致自己的学习和学生工作都完成的差强人意。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并在秘书处任职,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但是这段经历对我来讲是十分宝贵的,它锻炼了我学习以外的能力。在秘书处的期间,我联系同学和学院之间关系,组织协调学生会内部各本门的关系,以及各类活动的举办。虽然任务繁重,但是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大二的时候,我有幸加入了校学生会,在学研部任职。学研部的工作较秘书处来讲要有针对性的多,我们作为师范类院校,教师技能是考察一个学生的重要指标。在学研部的一年里,我参与组织了两次校级的教师技能大赛,领略未来人民教师的风采,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大三的时候,我通过学校的公开竞聘选举,有幸任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副主席,虽然以往有过学生工作经验,但是站在一个高度统筹各方工作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学校100多个社团,几千名成员,数十场社团活动让我有些焦头烂额,还好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才能顺利的完成各类活动。

  由于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所以在研究生期间也有幸加入了研究生会,并任职副主席。以往的学生工作经验是我的宝贵财富,让我能在研究生会工作的期间更得心应手。6年的学生工作经验是我在大学收获的别样财富,它锻炼了我各方面的能力,让我能够全面发展。

  获奖经历

  大学四年的努力学习也换取了相应的回报,我连续四年获得奖学金,在大三学年度获得了校长奖学金。除此之外,学生工作也为我带来了不少的荣誉,连续三年的优秀学生干部奖和五四先进个人奖,这除了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以外,也是对我的一个莫大的鼓励。大学期间我还参加了志愿者活动,看望自闭症儿童,为大学生招聘会服务,为此荣获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这些奖励不会使我骄傲,只会激励我不断前行。

  总结篇

  不知不觉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6个春秋,对我来讲,只有最后一年可以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出现在校园里,因此我十分珍惜。过去有成就也有遗憾,未来有黎明也有黑夜。不念过往不惧未来,无论前方的道路平坦还是崎岖,我都会坚定信念,心怀感恩,勇往直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