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电子科技大学徐源正:笃信好学综合发展,科技创新竞赛夺冠

发稿时间:2017-09-27 21:38:00 编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每件事当成抓住最后一颗救命稻草一样,到最后,就会发现,已经抱住了一颗参天大树”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行事准则。我从来不忽略一件小事,我喜欢把每一件小事做的很有品质。我是电子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16级硕士研究生徐源正。

  笃信好学,综合发展

  学习是学生的基本任务。自入校以来,我一直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好学,努力上进,于2012-2013年获“进步之星”称号。在每个阶段的学习中,均有优秀的成绩,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保研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并被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结构学与机器人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

  我积极融入校园生活。本科期间,曾担任辅导员助理,学生会核心成员,乒乓球队队长,担任全国高校科学营的培训导师;正是这种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激情洋溢,让我先后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全国高校科学营优秀导师”、 “迎新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在平衡好工作与学习的同时,我积极打开视野,于2013年暑假前往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进行交流。并获得 “出国之星”称号。

  生活中,我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乐于帮助别人,大四上学期,由于舍友需要考研,我独自承担了半年的宿舍清洁及其他杂务工作。

  我向来认为,只有劳逸结合才能更好的发展,要综合平衡发展,不能做传统意义的“工科男”。我擅长各项运动,乒乓球、羽毛球、滑雪等等。最为擅长的是乒乓球。我曾于2013年参加“四川省高校大学生乒乓球联赛”,并获得:高校精英组男子单打四川省三等奖。曾参加第一届“交乒友”杯成都市高校乒乓球联赛:团体第五名,任主力队员。我曾经担任院乒乓球队的队长,带领院乒乓球队获得 “电子科技大学乒乓球交流比赛”团体第三名、“成电杯乒乓球比赛”团体第五名。

  对于音乐,我也有浓厚的兴趣,作为校吉他社的核心成员,曾经三次前往四川音乐学院,只为求得一位好师父,一把好琴。

  科技创新,竞赛夺冠

  二十多岁的年轻一代,正是朝气蓬勃、为梦想而拼搏的年纪,怎能将大好的时光弄得如此碌碌无为?刚读大学起,科创就是我最大的兴趣。通过自己的努力,我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四川省三等奖、巡线机器人大赛季军等奖项。本科期间,我积极致力于校内外的项目,曾负责项目“智能窗户外壳设计”,“耳机外观设计”,以及“小型3D打印机结构设计”的研发。

  想取得更高的成就,就要去更高的平台。通过了机器人队预备队笔试与面试后,我成功的加入了校机器人队预备队,并担任C组组长,在预备队最后的方案评审中,获得了最佳方案奖,这给了我科创的极大信心。2014年9月,我正式的加入校机器人队,进入了封闭式的训练营,并担任机械组组长。肩负着梦想和历届荣誉,奋力拼搏,参加了“亚太机器人大赛”(ROBOCON)。并取得了全国冠军,最佳设计奖。并于2015年参加印尼的国际赛,取得最佳技术奖。

  科技最终要用于实际的产品研发及生产中。大四回归正常的生活后,我进入了企业的项目研发,担任“社区矫正机器人”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结构设计、外观设计、以及指纹识别技术的开发。并以此项目为毕业题目,并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研一上学期,我决定顺应行业需求,积极向软件方面转型,参加了项目“夜巡机器人底盘自主导航”,主要负责机器人底盘运动控制。

  在努力及同伴们的支持与帮助下,我获得了两项专利:(1).一种层叠式掉球装置及可携带多羽毛球的发球机构 (2).多指复合式夹持机械爪。

  身肩梦想,开拓创新

  “AlphaGo”战胜世界顶尖棋手李世石的精彩“战例”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看到了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认为,目前的机器人客户主要包括政府部分、以国企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和房地产公司这三大类。以后当技术和市场相对成熟之后,普通家庭甚至个人对社会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将被充分释放出来。

  2016年,我被保送读研,投师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彭倍教授门下。继续从事与机器人相关的开发与研究。同时,我也加入了彭倍教授带领下的“阿泰因”团队,担任学生团队的负责人。团队主要结合公共安全、智慧政府和安全生产设计并生产了具有不同功能和特色的机器人。团队研发的机器人获CCTV、英国BBC等国内外主流媒体争相报道。“阿泰因”团队已经在机器人研究方面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拥有21项专利(包括9项发明专利和1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9项软件著作权。

  2016年,我代表“阿泰因”带领团队参加了“创青春”(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获得了全国金奖。2016年底,获2016年度“成电人物”称号,并于2017年5月获得创新创业方面的“五四表彰”。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与信心,我也决定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奋斗。

  “士不可以弘毅,任重而道远”,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相信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我可以把自己生命的乐章谱写的更加华丽动听。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辉煌的未来,为祖国的机器人事业、智能制造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