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武汉大学杨光亚:用心做事,以诚待人

发稿时间:2017-09-27 21:41:00 编辑:刘洪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心做事,以诚待人”,每天拥抱着阳光,每天感受着幸福,嘴角始终上扬15度,用拥抱阳光的心去拥抱世界,用深挚的爱去面对人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有所作为,做一个名字和心中都充满阳光的“杨光亚”。

  保送本院读研,现为2015级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硕士生,本科和硕士期间均获得获国家奖学金。

  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5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获评2015年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大学生(全国仅103人),并受邀参加2015年中国计算机大会参加颁奖典礼,由ACM主席Alexander Wolf颁奖。

  2013年参加的社会实践队伍获评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大三一年担任计算机学院第十一届分团委副书记(学生),在武汉大学首创“五天契约情侣”社交训练营活动(活动受到人民网、武汉大学广播台等校内外媒体关注并报道),负责组织校院两级多项团学活动,受到师生好评。

  获得武汉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先进个人等14项先进个人表彰。

  在这个新生入学的季节里,我不禁想起了当年入学的样子,那时的我怎么也想不到,在未来的六年里,我会取得这么多在我大一看来遥不可及的成果。回望本科到研究生这六年,我觉得我之所以取得这些成果,和我一直在用“敬业”的态度去对待我的生活这一点是分不开的。

  首先,我是一名学生。学生的职责就是好好学习。我一直牢记我是一名学生,所以我会尽我所能地学习,因为这是我作为一名学生的“敬业”。大四时我以综合成绩第一的名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以专业第三的成绩获得推免资格并保送本院读研,研究生期间,研究生阶段我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其次,我是参赛团队里的一员。教育部于2015年6月决定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那个时候我加入了自己的学长余国田所在的“星云引擎”团队参加这一比赛,担任团队的运营官和设计师,在指导教师张沪寅教授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团队获得了湖北省复赛冠军、全国总决赛金奖,我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亲切接见与合影留念。

  星云引擎是一种将流媒体、虚拟机与云计算等技术融合而形成的技术支撑平台。他的最大作用是将所有本地设备变成跨平台的远程互动虚拟终端,也就是说,我们只需要一个联网的带有显示器的低配置硬件就可以在云中运行各类软件和应用,并且基本上不需要考虑硬件升级的问题。它可以应用到各类电视终端、互动广告和远程教育等环境当中,不仅能减少硬件成本,还大大降低软件开发成本,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

  2016年,我加入了“卫星大数据农业遥感分析平台”团队,继续担任团队的运营官和设计师,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湖北省金奖、全国总决赛金奖。

  卫星大数据农业遥感分析平台,是国内率先实现“天地空”多源数据智能管理的农业地理信息平台。该平台能够提供以遥感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农田完整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和云技术,通过大数据采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农田大数据的汇聚、存储、组织和服务,发现和传递大数据价值,最终构建面向智慧农田的智慧服务中心。产品主要面向农业资源普查、农业统计、农业监管、农业投资、农业贸易、农业保险、环保等行业,目前,已成功实现多类行业应用。

  参加比赛的时候,我的职责就是和我的队友一起,为了赢得比赛而奋斗。所以团队每一次申报材料的修改、重写,宣传材料的设计、模拟答辩,我都会不厌其烦地努力做完,哪怕各项材料之前已经修改了不下十几次,哪怕很多时候修改时间紧迫到只有短短十几小时,哪怕这时我还有许多其他的事情要做。因为这是我作为一名队员的“敬业”,我的队友那么努力,我不能坑队友,让他们的努力白费。

  最后,我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第十一届分团委副书记(学生)。大一时,我作为院学生会女生部部委,认真地完成了我的工作,获评“优秀部委”,大二时我作为院学生会女生部的部长,带领部门拿到了部门诞生五年来第一个“优秀部门”,2013年6月我竞选成功,当选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开始了我的团副时光。

  团副任内我在武汉大学首创“五天契约情侣社交训练营”活动,活动日志发布当天便登上某社交媒体话题榜榜首,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同学关注与转发,还吸引了人民网、长江日报、武汉大学广播台等校内外媒体的关注与采访。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0,涵盖了武汉大学30多个院系的学生,成为了计算机学院继“e文化节”后的又一品牌活动,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荣获当年武汉大学优秀学生会工作创新奖。

  我代表院团委竞标并承办了5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超市”活动(简称“思政超市”活动),其中三项活动设有“优秀组织奖”,计算机学院分团委均获此奖。同时,我先后参加武汉大学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员培训班、科学发展观理论研习班等六项理论研习活动,在活动中均获得先进个人表彰。作为队长,我带领计算机学院“计科护航”团队获武汉大学第五届“青春导航”团员骨干服务岗一等奖。

  我作为计算机学院2013-2014学年分团校的学生负责人,结合当年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的实际情况,策划了以“追忆珞珈,拥抱梦想”为主题的团校,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2013-2014年度武汉大学优秀基层分团校。

  为了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我创立了计算机学院团支书联席会,更好地联系学院的团支书们,积极动员他们参加学校面向团支部和团员青年的活动,同时给予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大的帮助。每次学校“思政超市”的决赛,只要有计算机学院的队伍入围,我都会去比赛现场为他们加油。因为我希望他们能够在比赛的时候,感受到院团委在后面支持他们,他们不是孤零零地在奋斗。

  所有的这些,都是因为我牢记我是计算机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这是我作为一名院学生团委副书记的“敬业”。

  “敬业”在我看来可以用五“心”去概括:责任心、热心、耐心、细心、好奇心,用一份责任心和一份对事业的热爱之心,耐心、细心地完成你的事业,保持一颗探索如何把事业做得更好的好奇心。

  我觉得要做到“敬业”,是离不开“务实”和“创新”的。讲求实际,多做实事,聚沙成塔,此为务实。思维活跃,敢为人先,为人所未为,此为创新。就跟创业一样,要从务实的角度出发,着眼用户的痛点,再用创新的方法,又好又快地解决用户的痛点,这样才有市场。创新需要务实作为基石,务实需要创新带来突破。只有创新的想法,但不用务实的态度去实现它,这种创新没有任何意义。在事情遇到瓶颈的时候,为了更好地完成,创新是必不可少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