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鞋变灰鞋,从现实沃土中汲取创作养分

发稿时间:2018-05-10 15:58:00 编辑:姜宁 来源: 文汇网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网络文学作家似乎多是“宅男宅女”的“键盘侠”,“两耳不闻窗外事”埋首创作。实际上,如今越来越多网文作家俯下身子沉下心,扎根一线基层,在亲近泥土拥抱公益的过程中,积累生活素材,打开创作视野,传递满满正能量。

  5月上旬,一支队伍从上海出发,奔赴贵州探访少数民族自治县、扶贫攻坚重点村,与当地村民、志愿者交流。贵州正是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的首站,活动由阅文集团联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办。这也是中国网络作家首次成规模的基层行。

  作家们顶着烈日,趟着泥泞,进夜校、访农户,前往六盘水市钟山区青林苗族彝族乡。他们跟随西部计划者安文忠,在当地的猕猴桃种植园区熟悉相关农作知识。安文忠自毕业后,3年多来一直服务六盘水市钟山区青林苗族彝族乡。

  “通过志愿者安文忠的介绍,还有当地苗族老乡的讲述,我们看到种植猕猴桃与牧草等经济植物为当地带来的可喜变化——无论是从经济收入,还是精神面貌上,都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网络文学作家“黑夜与孤城”多年前曾在贵州居住过一段时间,此次重返旧地,他用“旧貌换新颜”来形容前后的反差。

  探访之旅并非完全如设想般顺利,原计划中的黔东南州丹寨县塌方,路途受阻,作家们改变行程,来到铜仁市石阡县国荣乡楼上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和当地村民聊天。

  作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之一,国荣乡楼上村距石阡县城15公里。每天行程十分紧凑,且大多为山路,部分作家身体不适。即便如此,大家还是咬牙坚持,一天山路走下来,不少作家的鞋子从白变成了灰。

  行程第三天,作家们又深入黔东南,来到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走访了两个苗寨。

  在石阡县青年之家,作家们和安徽农业大学的支教同学座谈。

  网文作家“曾经拥有的方向感”感叹,无论是天津工业大学支教团,还是安徽农大志愿者,他的最大感慨,就是“学渣面对学霸的颤抖”。“这群大学生不仅专业能力厉害,还能耐得住寂寞孤身在这里拼搏。他们传授给当地学生知识、打开孩子们接触外界的视野,定期去一些村寨开夜校培训,投身扫盲,为农民们科普一些种植、法律问题。为新一代点赞!他们刷新了我对90后大学生的印象。”

  眼下,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达152亿元,较去年增长了62.75%。目前国内数字阅读用户超4亿,海外英文网用户也超700万。“网络文学正从一种零散的局部性草根文化,向新生的文化符号,甚至是经济载体转换。”不少网文作家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时代的进步、祖国的发展给了网络作家施展抱负的平台,享受发展红利的同时,创作者们也在思考自身的使命和责任,作为网络文学大潮当中的一分子,他们渴望为文化传播、为助力中国梦贡献力量。

  正是在平凡而琐碎的志愿者行动中,许多网文作家投身广阔天地感受社会脉动,从现实沃土中汲取养分,积累了很多有血泪、有情感的故事,开拓了现实主义书写的深度与广度。他们希望充分发挥特长,用文学的形式去讲述志愿者的故事,塑造志愿者的群体形象,创造出更为鲜活的真善美之歌。

  “当高铁从湖南入贵州后,绵延几百里全是山,一座座横跨山涧的大桥,接连不断穿凿山体的隧道,由衷觉得祖国征服无尽群山的强大。这离不开志愿者年复一年扎根在深山,用青春和努力带领当地村民走向致富道路,实在令人佩服。他们是一群值得赞扬和敬佩的人。”网文作家“曾经拥有的方向感”道出了不少参与志愿行活动者的心声。

  “身为河南平原长大的人,之前最多坐高铁路过几座山,一直对大山很好奇。对贵州的印象,以往也停留在云贵高原,这次来贵州大开眼界。到了青林乡,一路山路崎岖让人心惊肉跳,那么险峻的山路,不敢想象当地人平时如何来往山内外,更不敢想象,会有志愿者在人生最青春的年华,放下一切来到大山深处志愿支农。”他说。

  基于阅文集团平台优势及“互联网+文学”亿级影响力,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的时间范围之广、参与网络作家数量之多,也将创下网络文学、志愿文学的一大纪录。虽然此行条件相对艰苦,但在阅文集团的号召下,众多作家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此次活动。其中,还包括姒锦,芙子,水千澈,连玦等不少女作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