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漫像大赛 >> 大赛动态 >> 正文

推荐人物|景海鹏:矢志报国,渴望再入太空

发稿时间:2017-10-19 13:59:00 编辑:秦亮 来源: 央广网

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矢志报国、逐梦太空的英雄航天员。金立旺 摄

  1998年1月,景海鹏从1500多名空军飞行员中脱颖而出,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为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从那一天起,他始终胸怀强国梦、矢志强军梦、献身航天梦,勤奋学习、刻苦训练,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出征太空。 

  景海鹏因三次飞上太空而家喻户晓,人们在称赞、敬仰他的同时也不禁在心中发问:是什么原因让景海鹏能够在一群天之骄子中脱颖而出?是什么动力让他一次又一次飞上太空?他的回答很朴实:“作为一名航天员,飞上太空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飞上太空是我永远的追求和梦想!” 

  通往太空的道路并不平坦,加入航天员大队的时候,景海鹏已经31岁了,不仅要在5年内学完物理学、天文学、载人航天技术等30多门学科课程,还要进行8大类上百个课目的专业技能训练。他以超常的付出苦心砺剑,实现了从优秀飞行员到合格航天员的转变。2003年7月,景海鹏取得航天员资格证书,具备了执行飞天任务的能力。景海鹏说:“在神舟五号任务的时候,大家并没有听到我的名字,在神舟六号的时候,大家听到了我的名字,也看到了我的身影,但没有看到我飞上太空的那一刻。但是我并没有气馁,我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刻苦地锻炼身体,更加严格地进行训练准备,时刻保持最佳的状态,随时准备飞向太空。” 

  2008年9月25号,景海鹏和战友翟志刚、刘伯明驾乘神舟七号飞船进入太空,当翟志刚、刘伯明打开轨道舱舱门,准备执行太空行走任务时,轨道舱突发火灾警报。作为飞船操作手,景海鹏准确判断意外险情,沉着冷静精准操控,配合战友出色完成我国首次太空行走任务。2012年6月16号,他作为指令长,和战友刘旺、刘洋驾乘神舟九号飞船进入太空,成为我国首位两度飞天的航天员。航天员刘洋说:“他说要把每次训练都当成实战,要在点点滴滴的细节处,当成在太空真实的工作生活,所以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个对细节要求特别完美、特别认真、特别严谨的人。” 

  2016年10月17号,身为将军的景海鹏再次担任指令长,和战友陈冬共同驾乘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创下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历史上单次飞行时长、单人飞行总时长、太空科学试验数量多项纪录。按照计划,我国空间站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那将是中国人在太空的美丽家园。景海鹏和战友们已经投入到了紧张的空间站试验阶段的训练当中,他说,自己时刻准备再次出征太空:“我也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次先锋,再打一场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航天战士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记者 纪梦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