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漫像大赛 >> 大赛主题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喜迎十九大
——“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漫像大赛
人物推荐-创新创业(14人)

发稿时间:2017-10-16 15:46: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屠呦呦,中共党员、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1971年首先从黄花蒿中发现抗疟有效提取物,1972年分离出新型结构的抗疟有效成分青蒿素。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

  赵忠贤,中共党员、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超导专家。赵忠贤是中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坚持高温超导研究已有40余年,曾在1987年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1989年因“液氮温区氧化物超导电性的发现”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集体一等奖(排名第一),又在2013年因“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南仁东,中国著名天文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

  牛国栋,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山西省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他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在工作中积极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创造了两项以他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2011年他发表论文《冷轧中关于悠卷的新解与思考》,对“悠卷”进行探索性的定义,按他的建议,断带次数由原来1.5%下降到零,每年可减少辊耗及带钢切损损失70多万元。

  吴协恩(中),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党代表,他坚持“精神比物质更丰富、脑袋比口袋更富有”,完善了休假、退休制度,建成了文体活动中心,提升村民的福利待遇和生活品质,让“美丽的华西村更美丽,幸福的华西人更幸福”。

  许启金,十九大代表,国家电网安徽省宿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室技工。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许启金共推出创新项目18项,攻克技术难关6项。由他主持完成的QC成果获得国网安徽电力6个一等奖,7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他所带领的QC小组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邓建军,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常州市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职工董事。从一名中专毕业的普通工人,成为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被誉为“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1988年以来,邓建军带领团队共参与大小技术改造项目429项,完成各种技改项目136个,范围几乎涉及企业的所有重要设备,全方位地保证了公司产品的质量稳定与提高。

 

  王化永,十九大代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乡农民。“良种、良法、良田、良态”。这是袁隆平院士赠给王化永的题词。156亩实验田,从2009年的亩产841.6公斤起步,逐渐实现亩产872公斤、926.6公斤、988.1公斤的目标,到2015年突破1004.3公斤,屡创水稻世界最高产纪录,为我国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和科学种粮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孟祥飞,十九大代表,高级工程师。来自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要负责天河计算机应用研发工作,2012年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13年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被评为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才;2015年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

  谭跃,十九大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人物”称号。当选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得“2009中国书业年度评选”年度出版人奖;荣获《中华读书报》2009年“年度出版人”奖。

  茹振钢,十九大代表,小麦育种专家。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因在百农矮抗58选育及应用方面的重要贡献,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4月28日,茹振钢作为先进工作者的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习近平主席的颁奖。2016年10月21日,获得2016年何梁何利基金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张蜀新,十九大代表,FAST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副主任,同时也是FAST工程副总经理,但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FAST首席摄影师。他的照片记录了FAST的点点滴滴。

  姜妍,十九大代表,乙烯压缩机设计者。我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设计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我国第一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的设计者,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有百万吨级乙烯“三机”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终结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任命为设计院副总工程师;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尼玛石曲,十九大代表,南木林县仁欧村村主任。南木林县2012年第一届“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县“人大代表”、 第一届南木林县“工商联委员”,“西藏自治区先进双联户”、日喀则地区“第一届致富带头人” 、“优秀共产党员”、西藏共青团首届青年农牧民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