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青创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创业者们看过来了,教你如何衡量初始创业资金需求?

发稿时间:2018-01-05 14:30:00 编辑:包晗 来源: 言职有理公众号

  资金消耗率是创业公司在赢利前消耗创业资金的比率,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那么创立一家公司需要耗费多少资金?如何科学评估资金消耗率,才能促进公司良性运作呢?

  比较常见的一种是,将员工数乘以行业平均水平来计算员工的薪资,使用经验法则来评估仍处于投资阶段的公司资金消耗率。

  不过各地的薪资水平存在很大差异,这样计算也不够精确。

  从公司发展的角度来看,资金对每个企业而言都是稀缺资源,企业的生产经营、资本经营和长远发展都离不开资金。

  如何有效进行融资是企业内极其重要的基本活动。创业初期的中小微企业盲目融资极易加重企业的财务负担,对于创业者和管理者而言,掌握基本的融资理论是很有必要的。

  预测先行

  不打无准备之仗。初创企业在融资前,应预测企业资金需求,做好准备工作。

  精明的创业者会根据企业的财务结构、营销状况、未来财务战略来设计符合企业发展的资金预测需求计划,既可以保证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有足够的资金运用,又不至于造成过多的资金闲置。

  财务预测有助于改善投资决策,根据可能筹措到的资金来安排销售增长,以及有关的投资项目,使投资决策建立在可行的基础上。

  预测的真正目的是有助于应变。预测给人们展现了未来的各种可能前景,促使人们制定相应的应急计划。预测结果并非只是一个资金需要量的数字,还包括对未来各种可能前景的认识和思考。

  预测可以提高企业对不确定事件的反应能力,从而减少不利事件带来的损失,还能利用有利机会带来利益。

  方法跟上

  怎样才能设计一份合理准确的资金需求预测计划并展开实施呢?

  本文介绍2种常用方法。

  建议各位创业朋友们,不要只停留在学习方法上,可以多揣摩这种问题处理的思路。

  1、销售百分比预测法

  熟悉企业经营的管理者都了解这样一个规律:资金需要量应和企业经营规模相联系。

  销售百分比法是首先假设收入、费用、资产、负债和销售收入存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百分比关系,根据预计销售额和相应的百分比预计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然后利用合计等式确定融资需求。其实施过程:

  1)计算企业销售额;   

  2)计算预计销售额下的资产和负债;

  3)预计留存收益增加额。

  4)计算需要融资数额。

  2、定性预测法

  定性预测法较为常见和实用,可无法揭示资金需求量与有关因素之间的关系。它是是利用相关财务资料,依靠个人经验判断和分析,对融通资金需要量做出预测。由熟悉财务情况和生产经营的专家,依据过往经验和现有资料进行分析及判断,提出预测的初步意见。

  再以圆桌讨论、多方协商或发放调查表格,对初步资金需求预测意见进行修正补充,经过论证后确立预测的资金需要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