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真正的新疆情结,从离开新疆的那一刻开始

发稿时间:2016-09-06 18:2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真正的新疆情结,从离开新疆的那一刻开始

  ——艺术无界 行者有“疆” 赴新疆克州阿合奇县艺术支教与文化交流支队纪实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见习记者 秦亮 通讯员 谢智宁)距北京4600公里的地方有座小县城,她的名字叫做阿合奇,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她静卧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宁静而恬淡。2016年7月16日,清华大学赴新疆艺术支教与文化交流支教队前往阿合奇支教。

  没有北京的森严和上海的风云变幻,远离工业文明的喧嚣,阿合奇的星空遥远静谧。林付伟供图

  阿合奇之夏

  阿合奇的天蓝得醉人,银白色的河床被阳光镀上一层金黄色。几千年来,穿城而过的托什干河滋养着这片被游牧文明浸润的土地。林付伟供图

  县城很小,一条南大街,一条北大街,几乎就是县城的全部。7月中、8月初——这是阿合奇难得的夏天,没有江南梅雨季的闷热,也没有北方的灼烧,只有清风吹拂,舒适宜人。街道上行人三三两两,悠闲而自得。

  北大街上有一座小楼,推开大门拾级而上,便是另一片天地。

  这里是阿合奇县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在这里,你能听到手风琴的忧郁、钢琴的清脆、吉他的古典韵味、童声的纯净,能看到孩子们稚嫩却充满童趣的书画作品,能看到舞蹈房内刻苦的孩子,为他们的精神所赞叹。在这里,不同民族的孩子坐在一起聆听老师讲课——说是老师,不如说是一群稚气未脱却英气勃勃的大学生志愿者。歌声、琴声、笑声在这里交汇,空气中洋溢着轻快与生机勃勃。

  “老师我爱你,你明年一定还要来!”这是孩子们说得最多的话。

  这样的画面,从2014年起,每年暑假都会出现。这是一段用承诺、约定、情感和情结写下的故事。这个故事,要从2011年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