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浙江“亲青筹”发起“梦想足球场”公益项目 托起农村孩子足球梦

发稿时间:2016-10-25 14:4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青年之声”作为是共青团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打造的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已成为全团推进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如何让“青年之声”品牌深入人心?一年多来,“青年之声·浙江”立足本省实际,以“品牌、互动、共享、开放”四大理念为引领,紧紧抓住“青年之声”与团的全面工作、线上与线下、团内与团外、机关与基层四对关系,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着力打造“亲青筹”、“亲青恋”、“亲青创”、“亲青帮”四大“青”字号品牌,使青年之声品牌叫得响、传得开、走得稳、行得远。“青年之声”特别推出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飨来自浙江共青团的创新工作模式。

  “青年之声·浙江”系列报道⑤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林轩)助跑、支撑、摆腿、射门……“啪”,没有想象中的应声入网,足球在学校的白墙上又留下了一个黑印。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应村乡中心小学六年级2班的周祥俊,用袖子擦擦头上的汗,默默地去把球捡回来,继续练习。因为他的学校没有足球场,一块算是平整的水泥地,就是他和其他同学练习足球的天堂。

一块算是平整的水泥地,就是孩子们练习足球的天堂。团浙江省委供图

  在浙江省一些山区、海岛等偏远地区普遍存在无专业足球场地或是场地简陋的现象。为加快抓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和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通过“亲青筹”公益众筹平台,筹集和设立“梦想足球”公益基金,开展“梦想足球场”公益项目,在山区、海岛中小学校及乡镇(社区)建设新足球场和修缮旧足球场。

  没有足球专用场地用粉笔画球框

  驱车从遂昌县城到应村乡中心小学需要1个多小时,才刚踏入校门,里面就是一群孩子在踢足球的身影。“我们整个学校乃至县城的足球氛围很浓厚,虽然学生人数不多,只有273人,但每个年级都有足球社团,校足球队有22人。”校长赵祥勇说道。不过最困扰他的,便是场地的问题。整个学校的操场,塑胶篮球场占了一大半,另一侧的水泥地则是搭建了排球网,想要踢球,就得在操场上“夹缝中求生存”,和其他运动共用场地。

  孩子们用粉笔在水泥地上画球框。团浙江省委供图

  场地的限制抵挡不住孩子们对足球的喜爱。“每节下课我都会来踢球,吃完中饭就和同学一起来踢。”周祥俊腼腆地一笑,转身跑去继续踢球。没有球门怎么办?孩子们用粉笔在水泥地上画球框的线,只要过线了,就算进球。

  “整个县城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足球场,看着孩子们这么喜爱足球,我们老师心里也挺无奈。”体育老师黄泽成是学校的足球教练。如果下雨,他会带着孩子们跑楼梯,在走廊下练习脚法、战术配合。这个校队男队有15人,女队有7人,去年男队拿了县里小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的第8名,女队拿了第4名。“其实就是场地制约了孩子们的发展,如果有一块稍好的足球场,他们的成绩还会更好吧。”赵祥勇看着孩子们在破旧的水泥上训练,自顾自地叹气道。

  自来水管焊成球框一摔倒就破皮

  蔡源乡中心小学是在遂昌县的另一边,虽然只有80多个孩子,但一支10多人足球队还是组建了起来。学校中央有一块梯形的草坪,这是孩子们练习足球的地方。土地有点凹凸不平、坑坑洼洼,还有很多石子散落在其中。并不平行的两个球框,锈迹斑斑。“这个球框是以前的校长用自来水管焊成的,已经有10多年了。”现任校长王隆峰说道。

  杂草丛生的“足球场”。团浙江省委供图

  这个草坪杂草丛生,但两个球框底下却是被踩得没有草了。孩子们每周课间会有两次踢足球活动,足球队则是一周一次专题训练,郭耀阳就是其中一个特别热爱踢足球的孩子,“每天我都会花一个小时来练球,一般是吃完晚饭以后,自己射门自己捡。”作为学校里为数众多的留守儿童之一,那个显得有点破烂的足球成了郭耀阳最好的伙伴。

  由于学校地处群山中,山间湿气比较大,草坪往往又湿又滑,孩子们在上面踢球很容易摔倒。“经常摔,已经习惯了,我还好,顶多擦破皮,我有个同学摔倒把手给摔骨折了。”郭耀阳说着拎起自己的长袖,手臂上还有好几条结痂。

  清晨6点开始训练 想为班级争光

  金华市磐安县深泽乡中心小学有学生1000多人,是一所足球特色学校,学校里所有的空地都有足球框。每年春秋两季,学校会组织班级足球联赛,为班级争光成了每个学生练习足球的动力。“我们学校足球队有20多名学生,每天早上6点,就有学生在操场上开始练足球了。”体育老师顾菲菲说道。

  只要能踢足球,孩子们就无比高兴。团浙江省委供图

  学校用的球框,有老师自己用铁管拼接的,也有从别的学校淘汰下来的旧球框。5年级1班的陈耀楷进校队训练才一个月,但他却是大家眼中的小明星。“学得特别快,非常有天赋,那时候他来校队,只说了一句‘老师,我想踢足球’,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招进来了,没想到是个惊喜。”顾菲菲摸着陈耀楷的头说道。谈及为何想踢足球,陈耀楷回答地很直率:“进球的感觉很舒服,很兴奋,我很早以前就在旁边看着别人踢足球了。”

  由于学校的足球场地还是小石子那种,对鞋子的磨损特别大,陈耀楷常常一个月就要换一双新鞋。当然,在5人制比赛里面当后卫的他,常常因为怕暂时充当对手的队友受伤,防守技术一直得不到提高。

  据了解,为了解决这些由于场地因素导致孩子们足球梦无法实现的问题,10月28日,团浙江省委将与浙江省广电集团、浙报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在横店举办“多一片球场,多一片梦想”明星公益足球赛,华少、钱泳辰、聂远、杜弈衡等明星倾情加盟,将在公益足球赛通过“亲青筹”公益众筹平台,发起目标600万的众筹,在浙江省山区、海岛等中小学校及乡镇(社区)捐建20个球场。

“亲青筹”发起“梦想足球场”公益项目。“亲青筹”公益众筹平台截图

  据悉,明星公益足球赛上,团浙江省委等多家单位还将联合发起“梦想足球场”公益项目,力争在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在全省通过众筹的形式,捐建100块“梦想足球场”。这些球场建成后,还会免费向社会开放。

  10万元就能改建一个5人制足球场,30万就能新建一个5人制标准足球场……多一片球场,多一片梦想。大家只需要在微信上关注“亲青筹”公众微信号,为这个项目献出一点爱心,农村孩子的足球梦将不再是梦。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往期回顾:

  “青年之声·浙江”系列报道①

  “青年之声·浙江”为白血病少女发起众筹 主持人华少参与爱心接力

  “青年之声·浙江”系列报道②

  亲青筹:上线两个月众筹67万 品牌创新助力“青年之声”深入人心

  “青年之声·浙江”系列报道③

  铁骨柔情缘聚童话云和 “青年之声·浙江”举办亲青恋公益婚典

  “青年之声·浙江”系列报道④

  “亲青恋”公益婚典:警服邂逅婚纱 铁骨柔情缘聚童话云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