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浙江”:品牌创新 构建服务共享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7-01-04 14:58: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充分发挥了共青团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构筑了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推动了“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为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个性化、有形化平台,2016岁末,我们特别推出“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享一年来全国各地“青年之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⑥: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朱梦琪)“我已经三次在我爸爸的病危通知书上签了字……”2016年12月28日,团浙江省委“青年之声·亲青筹”高校地推活动现场,浙江工业大学2014级学生陈叶飞站在台上几度哽咽落泪。

  2016年10月,陈叶飞的父亲突患重疾,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陈叶飞的家庭遭受沉重打击,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在病痛的摧残下被逼入绝境。

  随着浙江工业大学为陈叶飞在“亲青筹”平台发起众筹项目,短短2个小时就有400余人参与捐款。目前,已筹集善款五万余元。

  2016年7月25日,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在团浙江省委“青年之声”品牌推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介绍“青年之声·浙江”四大品牌。团浙江省委供图

  “‘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也是共青团互联网转型的新载体。”五个月前,在团浙江省委“青年之声”品牌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上,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表示,“青年之声·浙江”通过搭建“亲青筹”“亲青恋”“亲青创”“亲青帮”四大服务平台,坚持听声音、强联盟、拓项目、优服务,助力“青年之声”品牌叫得响、传得开、走得稳,行得远。

  如今,在“青年之声·浙江”平台上,每一个微小的困惑都能得到及时的解答,每一句迫切的呼唤都能得到温暖的回应,每一颗梦想的种子都能得到远航的力量。

  上线半年众筹590万,给力!

  助跑、支撑、摆腿、射门……“啪”,没有想象中的应声入网,足球在学校的白墙上又留下了一个黑印。周祥俊用袖子擦擦头上的汗,默默地去把球捡回来,继续练习。

  因为学校里没有足球场,一块算是平整的水泥地,用粉笔画上球框线,就是周祥俊和伙伴们练习足球的天堂。

  在不到三百名学生的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应村乡中心小学,每个年级都自发组织了足球社团,还有一支22人的校足球队。

  去年,学校足球队获得了县里小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男子第8名,女子第4名。孩子们的勤奋让校长赵祥勇颇为自豪。“其实就是场地制约了孩子们的发展,如果有一块稍好的足球场,他们的成绩还会更好吧。”看着孩子们在破旧的水泥地上训练,赵祥勇心疼却又无奈。

一块算是平整的水泥地,就是孩子们练习足球的天堂。团浙江省委供图

  “我们希望通过募集善款,帮助浙江省内偏远山区、海岛学校建设足球场,提高青少年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和积极性,让孩子们感受到榜样和梦想的力量。”在“亲青筹”梦想足球场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朱林森的发言掷地有声。

  2016年10月底,针对浙江省一些偏远地区普遍存在无专业足球场地或场地简陋的现象,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梦想足球场”公益项目,通过“亲青筹”公益众筹平台向社会募集善款。计划在未来5年,筹集3000万建设基金,为浙江省内山区、海岛学校筹建足球场100个,帮孩子们实现足球梦。

  “所谓‘亲青筹’就是亲近青年、关爱青年、帮助青年、服务青年的意思。”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告诉记者。

  2016年5月,“亲青筹”公益众筹平台上线。通过互联网进行爱心众筹,“亲青筹”平台的每笔捐款专款专用,为在医疗、教育等方面遇到困难的青少年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亲青筹”共计发起206个,众筹资金590余万元。

  “通过‘青年之声’一年多的运营,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推动共青团改革、落实‘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必须把密切联系青年作为基本前提和工作着力点。”王慧琳说。

  共青团这个“红娘”,靠得住!

  “我第一次在乐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办公室里见到高茹时,就对她一见钟情。”如今,32岁的陈优泉已是浙江省温州市乐清翁垟派出所试岗警长,回忆起初次相遇爱人的情景,陈优泉难掩幸福。

  那时,陈优泉还是一名驻所刑侦中队的刑警,妻子高茹是刑侦大队的辅警。2014年8月,两人正式订婚。没有喜糖,没有仪式,两人在家吃了顿饭便是庆祝。临出门时,陈优泉对高茹说:“年底,我一定补给你一个像样的婚礼。”只是他没有想到,这句话竟让他“爽约”了两年。

  即使有所期待,但高茹却从未埋怨过丈夫。这个善解人意的姑娘,为了家庭,放弃了原本的工作,也习惯了每晚给丈夫留一盏灯,等他回家。

  “今天,我的诺言终于兑现了,我们的婚礼将终生难忘……”在“青年之声·亲青恋”浙江绿水青山大型公益婚典公安卫士专场活动上,陈优泉牵起高茹的手,几度哽咽。

  当藏蓝警服邂逅洁白婚纱,每一对“警婚”都诠释着大爱与担当。

2016年10月15日,“青年之声·亲青恋”浙江绿水青山大型公益婚典举办公安卫士云和专场活动举行。邹成林摄

  婚典当天,浙江省公安战线的30对新人共聚万里挑一的童话之城丽水云和,一起喊出爱的宣言,在“中国最美梯田”留下幸福的剪影。

  2016年5月,团浙江省委联合FM93、19楼举办“亲青恋·相亲嘉年华”,超过1.2万青年通过“青年之声”平台报名,现场近百对青年男女牵手成功。

  2016年6月,团温州市委开展“书香七夕,缘来是你”青年交友联谊;8月,“青年之声·亲青恋”七夕相亲大会在衢州举行;10月,团杭州市委为青年们举办了盛大的西湖玫瑰婚典。

  ……

  “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助力青年成长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搭建‘青年之声·亲青恋’婚恋平台,就是希望各级团组织广泛发动单身青年,切实服务青年的婚恋交友需求。”王慧琳说。

  2016年5月,团浙江省委依托“青年之声”婚恋服务联盟搭建了“亲青恋”婚恋交友平台。如今,“亲青恋”已经成为浙江青年们靠得住、信得过的相亲交友品牌。

  团组织的“朋友圈”,我加定了!

  “我想创业,却一头雾水,很迷茫,我总对电商创业怀揣一颗赤诚之心,想在年华正当时好好奋斗一把。”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女孩沈靓没想到,自己在“青年之声·长兴”页面上留下了愿望,居然成真了。

  沈靓一直希望拥有一家自己的网店,但苦于没有渠道和资金,她始终不知从何下手。直到她在朋友的推荐下发现了“青年之声·长兴”。朋友告诉她,在“青年之声”平台上,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困难,团干部、专业导师和青年网友会共同为她出谋划策。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沈靓写下了自己的心愿,而她的愿望真的有人当大事办了。

  “青年之声”管理员小饶收到心愿后,马上与沈靓联系,详细了解了她的需求。随后,团长兴县委基层工作指导部部长朱轩毅开始为沈靓的“网络服装店”之梦奔走,当起了沈靓公司注册期间的“导师”。

  公司注册成功,接力棒又传到了团长兴县委副书记潘宇欢手中。经协调,沈靓的电商创业项目正式入驻当地创业园区,免费享受到了办公场所、技能培训、仓储配套、物流设施等“六免四优先”服务,同时,团长兴县委“青创贷”项目基本解决了她的资金问题。

  小女生的“电商梦想”开花了。3个月时间,完成了公司注册、项目入驻、进军淘宝等电商平台,半年后,月销售额已突破10万元。

浙江“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首页。网页截图

  在“青年之声·浙江”平台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2015年11月,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青年姜农小齐,因为销路没有打开,种植的万斤生姜滞销,在“青年之声”上发声求助。温州、泰顺两级团组织联动帮扶,仅1天时间,滞销的万斤生姜被抢购一空。

  2016年2月,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发生一起校园暴力事件。高中学生叶某被学生江某等人围住,被轮番殴打。相关人员通过“青年之声”反映后,团浙江省委第一时间要求团淳安县委介入进行维权。

  ……

  通过“亲青筹”“亲青恋”“亲青创”“亲青帮”四大品牌服务,浙江各级团委将“团干部找青年”和“青年主动找团组织”有机融合,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服务青年,针对典型个案一抓到底,真正有效地解决青少年的实际困难,实现了由组织“给什么”青年“要什么”,到青年“需要什么”团组织“就干什么”的转变,为青年们打造靠谱的“朋友圈”。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系列报道:

  ①“青年之声·贵州”探索服务新思维 “专家问吧”“青春show”彰显青春活力

  ②大四女生父母双亡扛起一家四口重担“青年之声·山东”牵头帮其诉讼讨回公道

  ③“青年之声·河南”创业就业行做出“营养均衡”的创意大餐

  ④“青年之声·河北”:服务青年暖意盎然爱心牵动燕赵大地

  ⑤聚焦青年需求整合各方资源打造“青年之声·云南”个性服务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