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用镜头定格耀动青春 在光与影世界发出青年之声

发稿时间:2017-04-01 16:02: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朱梦琪)“随着技术的发展,影像音像等元素可以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融合,影视艺术将更深度地融入我们的生活,每个人都可能是剧情的推动者。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希望下一次光影革命的推动者是中国!”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三位高中生代表话音刚落,台下掌声雷动。人们意识到,当代青少年已不仅是影视行业的新生力量,更代表着我国文化艺术发展的未来。  

  3月28日,“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在京启动。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大赛,官方网站同步上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铁 摄 

  3月28日,“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批准指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优能中学教育承办。活动以“耀动青春 青年之声”为主题,以微视频为媒介,鼓励青少年表达自我、感知世界,展示独立风采,塑造全球视野,引导青少年成为正能量网络文化生产者、传播者与引领者。 

  “运用电影,每一个高中生都有机会将自己的思想表达,作为自己的传播者,去影响力所能及范围内更多的人。”对于人大附中的学生们而言,拍电影,成为他们记录青春印记的最好方式。此时,他们已迫不及待站上更耀眼的舞台,而“耀动青春 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的启动,正为每个渴望表达的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创新空间和开放的展示平台。 

  用镜头表达思想 用影像传递生活 

  “无论是原创内容生产,还是技术创新运用,青少年群体在网络视频发展过程中都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3月28日,在“耀动青春 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上,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表示,“青年之声”将发挥平台优势、组织优势和传播优势,激发青少年创作欲望,鼓励青少年用镜头表达个性思想,传播网络正能量。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左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主任罗娉(右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市场总监林容丰(左下),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右下)出席“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我们希望搭建一个优质的平台,更好地帮助青少年用更加细致的心态,去感受和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并且把这些美好的事物用微视频这种直观的表达方式和载体传递出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主任罗娉认为,举办此次青少年微视频大赛不仅是时代所需、青年所需,也是共青团与新东方共同的义务和责任。“‘耀动青春 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则正好是这样一个舞台,可以让青少年尽情地释放能量,挥洒个性,展现耀眼青春。” 

  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市场总监林容丰看来,微视频能够更方便、更完整地传递我们想要表达的情感、理念、场景等综合信息,是一种良好的传播信息方式。“微视频能够让更多年轻人尽可能表达自己的声音,希望通过本次微视频大赛,与青年人有更多接触。” 

  启动仪式上,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分享了徒步川藏线,沿路为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播放动画电影的经历。他认为,电影越来越成为一个“贵族产品”,而微视频的出现却恰好弥补了这一缺陷,即使它并不专业或富有张力,却也够传递正能量。“我希望通过本次微视频大赛,更多青少年能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用影像传递真实生活,涌现出更多打动人心的、教化于人的优秀作品,让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作品影响更多的人。” 

  因技术激发热情 因内容打动人心 

  近年来,微视频以不可阻挡之势颠覆着传统影视领域的生产和观影模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宠。“如今,人们的精神追求随着科学技术、物质生活水平的进步逐渐提高,微视频可以记录人们的成长过程,从而使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胡子光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载体和平台也随着内容的需求随之扩大,微视频、微电影都在涌向新的传播渠道。“微视频行业的发展,会激发更多的人展示自己和表达自己思想的欲望。” 

  “影片的成功离不开内容至上的理念,也让影片回归到了最本质的东西,剧本。而剧本就得经过不断地打磨”。曾参与《夏洛特烦恼》与《驴得水》两部影片主创的知名电影人告诉记者,两部影片在搬上银幕前都在话剧舞台上表演了很长时间。每一场演出,导演都会在现场观察观众对每一句台词的反应,然后对剧本进行反复修改。“对于怀揣影视梦想的青年一代,一定要做好形式和内容的融合。”柴飞强调,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形式上的表现手段将不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内容才是一部作品的关键。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胡子光(左上),知名电影人柴飞(右上),中国优秀青年导演王益民(左下),独立电影创作人毕志飞(右下)受邀参加“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影视创作过程可以说是对社会问题的一次深入探究。如果能在电影中将社会的困惑和焦虑表现出来,从电影里找出答案,让观影者产生共鸣、有所感悟,就达到了创作目的。”如今,回忆起创作《天山儿女》的经历,优秀青年导演王益民仍记忆犹新:“我在养老院选景时候,一位维吾尔族老妈妈用双手托着我的脸亲吻我的额头,她留着泪水,不停说着维语,旁边的翻译告诉我,她的儿女已经快一年没有来看过她了,她很想念孩子们。当时,我真的很心酸,我非常希望我创作的电影能够传递这份情感,能唤醒人们去关心父母。”从一名业余爱好者到捧得多项国际电影大奖的专业电影人,王益民认为,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但青春有梦不是空话,脚踏实地才能圆梦。 

  在创作中获得成长 在思考中得以沉淀 

  “现代技术的进步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电影制作的门槛,给我们提供了电影创作的机会和广阔的展示平台。”人大附中高二学生姜澈认为,这些便利的条件让拍摄电影成为了实现青少年青春梦想的最好方式,同时也让他们充沛的精力与无尽的创造力得以施展。  

  独立电影创作人、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导演毕志飞认为,微视频既是一种快捷的传播方式,也是一种视听语言,一部优秀微视频作品的诞生,需要团队的相互配合,这对锻炼孩子们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影视行业需要吸纳更多高素质优秀人才,‘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就是一种很好的引导方式,不仅纪录了青春和传达了青春正能量,而且有助于吸引优秀人才喜欢并加入我国的影视行业。”毕志飞说。 

  人大附中老师与学生代表受邀参加“耀动青春 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铁 摄 

  “不管在剧组中负责什么样的什么工作,只要从头到尾全身心地参与,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作为人大附中电影节的亲身参与者,人大附中高二学生贺楚然深有体会。 贺楚然告诉记者,如何统筹人员,如何在时间限制之前完成电影,这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都是巨大考验。“影视创作不仅是对领导力和协调力的锻炼,更重要的是以拍一场电影为契机,给自己一个思考的机会。我们这一代处于信息爆炸、高速发展的时代中,我们更应该学会沉淀,体现出思考的价值和深度。” 

  “影视创作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所见即所得,拍摄出来的影像具有即时性和存储性,不仅可以将自己的思想外化,而且可以随时向他人展现自己想要表达的内涵。” 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理事刘明非看来,影视创作已经成为青少年十分热衷的表现形式。她认为,影视创作是培养青少年媒介素养的有力抓手。“媒介素养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和一颗珍惜美好的心。影视创作是将正能量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沁入到学生的内心。由此内化而产生出创作的欲望,这样拍摄出来的作品才是真诚和真实的,才更能打动人。”  

  “耀动青春 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是由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批准指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优能中学教育承办的面向全国青少年的大型网络原创视频征集评选活动,作品征集时间为2017年3月28日至4月30日,广大青少年可登录大赛官网 (http://qnzs.youth.cn/ydqc/)了解详情,参与活动!  

扫一扫 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