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天津市滨海新区团委开展中高考前心理减压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17-06-01 17:02:00 编辑:包晗(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张群)六月的脚步悄悄走来,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登场,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团委组织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系列活动,为高考学生及家长进行心理减压,帮助考生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的到来。 

  据介绍,“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系列活动是以倾听青少年心声,服务青少年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线,依托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以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通过心理专家走进直播间、毕业生团体心理辅导、毕业生及家长考前心理减压讲座、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手段构建一个全方位、立体式心理减压体系。 

  分类推进稳中求进 扎实开展考前心理减压活动 

  2017年,滨海新区团委加大了对“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的投入力度,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前心理减压走进直播间”、“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前心理减压课堂”系列活动,同时通过滨海新区团委微信公众平台“滨海青年”等新媒体及时发布相关活动信息,对考生及家长进行考前心理减压。 

  “‘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前心理减压走进直播间’活动,邀请了4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应考策略、应考心态以及饮食的合理安排三个方面入手,向中高考毕业生及其家长分享了注意事项。”滨海新区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考前夕,考生们容易出现焦虑、休息不好、情绪紧张、身体不适等问题,家长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感,对此,专家有针对性地为考生、家长支招,促使学子和家长能从容淡定、有条不紊地迎接高考。该节目分两期在滨海电视台2套、滨海手机台《请让我来帮助你》栏目中播放。 

  针对毕业生及其家长的实际需求,滨海新区团委从5月中旬至6月中旬积极组织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前心理减压课堂”系列活动,走进杭州道街辖区内的塘沽十一中、胡家园街辖区内的塘沽一中远洋城分校、汉沽街红霞里社区、空港保税区文化中心等地,围绕毕业生和家长不同的心理状态,以分类指导为原则,对毕业生及家长共计两千余人次提供了专业指导,有效设计、精准供给团体辅导4场、心理讲座6场,专门针对家长设计的团辅和讲座各1场。 

  “我们还通过滨海新区团委微信公众平台‘滨海青年’等新媒体及时发布相关活动信息。”滨海新区团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在高考前期,已经陆续发布考前心理减压小窍门5篇。接下来,应滨海新区政务新媒体栏目的邀请,滨海新区团委将组织参与本次活动的优秀心理咨询师,在栏目中畅谈备考心得,为今年高考学子进行考前减压网上直播。 

  科学设置创新载体 逐步完善心理减压服务体系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生理、心理方面不断成长,也容易出现情绪上的波动和起伏,为了逐渐完善心理减压服务体系,滨海新区团委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师队伍建设。 

  “滨海新区团委每年申请专项资金,面向各街镇开展特色项目申报工作,在有条件的社区打造‘心灵氧吧’,配备心理沙盘、谈心角等,为中高考前心理减压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滨海新区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方面,滨海新区团委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完善活动阵地建设以及硬件设施配备,为广大辖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下一步,滨海新区团委将鼓励基层团组织将传统组织化动员方式和新型社会化动员方式结合起来,不断扩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阵地的建设范围,对已建成的心理活动阵地进行改善改造。 

  在心理健康教育讲师队伍建设方面,今年,滨海新区团委将在充分利用滨海新区青少年自护讲师团原有师资力量的基础之上,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接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引入大量专业心理咨询师,充实到品牌活动中来,使工作得以深入开展,高效运转。 

  固本强机品牌建设 彰显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社会效应 

  滨海新区团委发动社会各方力量,为活动提供了阵地,队伍以及资金的保障,注重在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心理减压服务的同时,构建家、校、社区及新媒体宣传联动的工作格局。 

  通过讲座、团体辅导、走进直播间、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中高考前心理减压等服务,为中高考生心理问题答疑解惑,帮助青少年及其家长以良好、健康的心态,轻松备考,从容赶考。“让毕业生感受到团组织的关爱和支持,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滨海新区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共青团的作用发挥的好不好,关键看能不能为青少年提供有效的服务。”该负责同志指出,在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和团天津市委的指导下,在各功能区、各街镇团(工)委的支持下,“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始终以“需求导向、群体分类,精准服务,过程实施,效果评估”为方法,使服务与需求精准对路,为新区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专业、贴心的服务。 

  今后,滨海新区共青团还将进一步深化工作模式的探索,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务求实效,切实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组织。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