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第十九期》

发稿时间:2017-06-05 15:4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创翼·创业故事第19期|益农科技李然:家乡育苗无悔无惧

  导语:自2015年以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涌现出了大批蕴含巨大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  优秀创业项目。为加大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持续宣传、支持和服务,主办方从全国获奖的项目中精选部分典型项目,委托北京优投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进行深度采访挖掘,形成系列创业故事,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推广,并进一步推动创业项目与政策、资本的有效对接。本期讲述的是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专项全国总决赛企业组的一等奖获得者--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然的创业故事。(本项目由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推荐)

  关键词:中国创翼 创业故事 李然 益农科技 现代化育苗

  创业故事:

  2016年10月,来自河北平泉市益农科技的现代化育苗技术项目在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了农名工专项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创始人李然是一个90后大学生,回忆起当时参赛的经历,她说:“能拿奖对我来说真的非常意外,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很激动,得到了现场那么多人的认可和鼓励让我觉得自己当初的想法是正确的,通过努力把想法落实,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也是我的初衷。比赛结束后公司的进展也越来越顺利,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关注,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帮扶。很多客户也是通过大赛获奖、电视报道认识了我们公司,我们也因此得到了很多的订单。比赛归来后,我们当地人社局对我们的就业、补贴和资金等政策给我们提供专人、专业解答和指导,如果我们符合条件也为我们提供创业贷款和就业补贴,目前企业贷款也正在进行。人社局也非常支持我们公司的发展,以我们益农科技为中心建立了返乡创业园试点,这也是平泉市首家创业园试点。”


图:李然在第二届中国创翼大赛总决赛上

  嗅商机破釜沉舟始创业

  益农科技刚成立的时候李然还是在校大学生,身为学生会主席的她很有主见,思维也很灵活,在大一、大二期间就会尝试着做点小生意。大三放假回家,家乡蒸蒸日上的蔬菜产业给李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得知了大伙面临的一个大问题:种苗购买难。“当时河北省没有大型育苗工厂,很多村民都是托熟人从外地预定种苗,不但价格高,而且种苗质量还得不到保证。咱们县里的蔬菜产业做得很大,但是临近的几个省份,包括内蒙、辽宁,都没有大的育苗基地。”也就是从那时起,李然萌生出了办一个育苗基地的想法,她找到和自己有同样想法的高中同学庞雯静,两人不仅相熟,而且大学的专业也一样,都是园林设计,学到的很多课程对于之后的创业都很有指导作用,在技术上她们都能够整体把握。

  和老同学一拍即合后,李然开始筹划成立公司,首先资金是个大问题,自己还是学生,没什么积蓄,家里人不相信两个小姑娘能做得好这么大一个产业,所以也很不支持,但项目的前景可观,李然铁了心想做,实在不愿意就这样放弃,她一再向家人解释,终于家里的态度有所软化,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李然把家里的房子拿到银行贷了60万元款,说起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勇气和决心,李然冷静地回答:“当时的自己主要就是信念很坚定,我相信自己能做成,也算是背水一战吧!”资金解决了,工厂也在一点点成型,2014年4月,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成立后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获得了2000万的投资,益农科技也从原来计划的建两个现代化育苗大棚,迅速扩展到4个。

  心志坚越挫越勇获生机

  随着第一笔资金迅速到位,厂子也逐渐成型了,李然一边建厂,一边跑业务,凭着一份赤诚,很快拿到了第一笔750万株种苗的订单。“当时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等设备一到位,就能够生产。”然而谁也没料到的是,就在购买设备的前夕,投资合伙人的一通电话差点打碎了李然的创业梦。“投资合伙人还有其他产业,一时资金链紧张,所以买设备的后续资金不能到位了。那段日子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经常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溜达到天黑,琢磨下一步怎么办。”

  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李然迅速调整心态,先用现有的剩余资金购买,边生产边想其他办法,随后的20多天里,她到了河北、辽宁、山东等省份的十余个地市考察、采买设备,为了节约资金,常常是看完一家的设备,就坐上火车赶往下一个地方,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用省下来的路费再多跑几个地方,多看几家设备。与此同时,平泉市当地政府也很重视益农科技的发展情况,考虑到公司建设已初步成型,发展前景广阔,当地政府便为益农科技提供了专项资金。在外采购的李然经过多方考察,也购得了一套最优设备,她精打细算花光了各种渠道筹措的全部资金、积蓄,总算让自己的育苗大棚开始了生产。种苗的生产周期很短,培育的700万株种苗一个月内就为李然带来了近200万元利润,背水首战,初获成功。


  图:李然在大棚内讲解育苗技术

  然而创业没有一帆风顺的路。2015年冬天,承德遭遇半个月的恶劣天气,温度低达零下二十多度,连续几天没有阳光,导致大棚里的种苗半个月时间都没有长,即使采取加温措施,棚里的温度也只能维持在十度左右,“那段时间确实急的不行,种苗一直不长,就没办法按时完成订单,天气太冷,也担心种苗会挺不过去。当时基本就是睡在棚里,夜里12点、凌晨1点、凌晨3点,我每隔一段时间记录一下种苗的生长状况,凌晨三点接近全天最低气温,最冷的时候棚里温度1-2度,如果不加温,种苗就会得霜霉病。除了控温,我自己还要做烟熏剂,根据不同温度、湿度,放不同的剂量,否则会出问题。”

  除此之外,李然每天都会给这批种苗的客户打电话,告知他们种苗的生长状况,安抚他们的情绪。种苗交接后,李然还特地为客户增加了售后跟踪服务,以保障客户利益。李然说,如果任何一批种苗死了,亏本和违约损失还是小事,乡亲们误了农时才是大事,所以她只有自己看着心里才踏实。每当有新品种,李然都会在闷热潮湿的育种大棚内,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记录出芽状况。无论春夏秋冬,她每天5点起床,和工人们一起装车运输种苗。

  责任心和努力付出,让李然度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如今,益农科技已经成为河北省重要的育苗基地,市场不仅面向整个河北省,还囊括了内蒙古赤峰、辽宁朝阳等地。2016年种苗订单达到了6500万株,带动当地就业200余人,2017年新增200多户返乡人员创业,育苗目标是1亿株。目标清晰、踏实肯干,李然在创业路上从来没有惧怕和退缩,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在自己的家乡美丽绽放,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能够获奖实至名归,值得青年创业者学习和借鉴!

  项目介绍:

  现代化育苗技术项目


  图:益农科技育苗基地

  工厂化育苗技术是将发泡聚苯材料制作的穴盘应用到蔬菜的育苗上,并用泥炭,蛭石作为育苗基质,目前穴盘育苗技术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被推广应用。育苗的核心技术是以轻基质如草炭,蛭石,珍珠岩等作育苗基质,使用穴盘,采用机械化精量播种,实现一次成苗的育苗方式。由于采用穴盘育苗,每一株幼苗根系都各自分离,根系的完整性保证了移栽的成活率。将育苗过程进行程序化设计,将其分为基质配制、装盘、压穴、种子处理、苗期管理等若干工序,为机械化流水作业提供了可能,提高了种苗生产效率。

  平泉市拥有国家蔬菜生产基地,是河北省蔬菜生产大市。但由于当时河北省没有大型种苗基地,当地村民不得不高价从外地购进种苗,为解决用苗困难,2014年4月,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成立,总占地面积245亩,是平泉市唯一一家集蔬菜新品种选育、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蔬菜种苗培育于一体的综合功能企业。

  相比传统育苗,益农科技的种苗质量高,抗病虫能力强,特别是对于土传病害的控制有很大帮助,利于提早定植,有助于提高产量、促进农民增收;提高了接穗的抗逆性,增强了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采用新的嫁接技术,保证了种苗有更高的成活率;为保证农资质量、降低成本,种子从种子总公司批量订购,减少中间环节。科研机构内的技术员定期跟客户联系了解苗子的成长情况,有问题及时帮助客户解决,有完善的售后服务。同时技术开发部与各高校以及一些瓜果蔬菜研究所联合,有利于引进最新的品种。

  公司总投资为5000万元,工程分两期完成,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底完成,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建成高标准育苗连栋温室2.4万平方米,购置育苗机械化设备20套,并于2015年3月份投入生产运行,2015年培育优质种苗共6500万株。二期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已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建设高标准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区,占地200亩,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15栋、塑料大棚50栋、办公培训区,并采购生产基础设施配套等,总占地10亩,二期建设已于2016年年底完成。2017年,公司响应国家政策-“天津对口帮扶承德5个贫困村”,与天津农科院、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联合搭建了30个温室大棚,用作实验示范园区,并建立了实验室和产品展厅。

  益农科技的发展完善了平泉市蔬菜产业链建设,仅2016年就解决了当地2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农民53人,经测算每年可为平泉菜农节本增收达4000余万元,特别是2016年推行的“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直接解决镇800余贫困户用蔬菜苗,平均每户节约成本1000余元,带动了贫困户稳定脱贫。

  专家点评:


  程巍:龙翌资本合伙人

  评语:风险投资投项目归根结底还是投人。李然作为九零后新生代创业者,立足家乡,扎根农村,从身边最需要变革的农业领域做起,帮助了很多乡亲,带动了家乡经济发展。不屈不挠、敢于挑战困难、克服困难是李然身上最闪亮的点,也一定将是李然未来创业途中最强的依靠。


  童科: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创业导师

  评语:是在大城市捕捉商机,还是回到家乡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来自河北平泉市的李然有自己的答案。“育苗基地”放飞梦想,发展生态农业保障项目,在家乡的土壤里散播“种子”,孕育“金子”,李然在激情中追逐着创业梦,在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了农名工专项总决赛企业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当众多青年大学生毕业后留守城市的时候,李然选择回到家乡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梦想。顶住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刻苦钻研相关育苗的专业知识,把实用技术和广阔的发展眼界带到有广阔的天地而发展视角还相对狭小的家乡,竭尽所能摸索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方式,把现代化育苗技术与现代管理带回家乡,带领老乡们发展致富,实现“自我创业、带动就业、孵化产业”。如今,创新创业是“中国梦”早日实现的加速器,创业的主力军们,是有活力、有魄力、有魅力的三有年轻。“不忘初心,创富于家”,在创业道路上肯于吃苦、孜孜以求并小有成就的李然,我们要大力的扶持、点赞、叫好。

  创业寄语:


  益农科技创始人李然

  创业成功靠的不仅仅是项目本身,更为重要的是人的努力,以及对商机敏锐的洞察力,保持思路清晰,在每一次试错中总结经验,厚积而薄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