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活化空心村 宁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耕耘梦想

发稿时间:2017-07-07 20:25:00 编辑:曼文娇(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张群 实习记者 曼文娇 通讯员 王淑春、李泽锋、谢瑜博 )“哉喂(宁波话:再见)!”一味年迈的“声色”遗响在640-2公交车后,这个声音正是来自清塘村的孤寡老人。2017年暑假,宁波城市学院旅游学院清塘旅游创意开发暑期社会实践队以“空心村活化”为主题,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响应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与自己的专业进行“亲密接触”,以清塘村为例,进行乡村旅游创意开发。

“闲倚风车,梦宿清塘”实践团队正式启航!

  村庄空心化,青年外迁仅剩空巢老人

  “现在村里人少嘞,留下的还有30多户,大多下山了。”清塘村徐才龙村支书说,他在古村长大,见证了村子的兴衰,因为交通不便,加上1992年村校的撤并,清塘村的村民陆续下山,搬到宁波、邱隘等地,如今村里剩下的多是65岁以上的老人,人数不到百人。

坐在清凉公园前的孤寡老人

  在静谧的午后,村庄入口处的清凉公园里常有老人在此乘凉。他们生活单调,大多内心孤独。“我的儿子在外面当武警!”、“你们以后一定要再来!”这是管理清塘村老年会所的八旬老人在与团队告别时所说的话。

  由于老年人口居多,村庄劳动比例较低。50—6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种植茶叶、竹笋、稻谷等农作物作为经济作物,而60岁以上的老人,经济来源多为儿女定期打钱、政府支持,普遍收入较低。空心村在质量和数量上的“短板”十分明显,在年龄结构中严重缺少青年主力军,在能力结构中严重缺少高素质、懂技术、能干事的匠人。

有清塘村村民进行实地访谈

  古村落旅游资源闲置,与周边缺乏有效对接

  清塘村历史悠久,自然环境较好,门前听雨声,窗外闻鸟啼。房屋灰瓦叠叠,白墙片片,布局紧凑,拥有完整的古村落风貌。但是,如今这些古村落旅游资源却仍然闲置,大多数房子墙面脱落,甚至出现裂缝。

清塘村古村落有待开发的建筑

  除此之外,村落周边资源也未充分利用。清塘村旁边的热点“风车公路”周末客流量达到1万多人次,但是根据实地问卷调研统计,152位游客中,关于“是否知道清塘村”这一问题,“不知道”的回答占63.2%;关于“是否支持清塘村的开发”,“非常不同意”、“不同意”各占0.7%,一般占“21.7%”,非常同意占“28.3%”,而“同意”占到46.1%。充分说明在清塘村与周边的优势资源缺乏有效对接。清塘村自身拥有旅游资源。

游客认真填写“清塘村开发”问卷调查,实收152份

  其实,类似的古村落空心化问题在浙江乃至全国都较为普遍。最近10年来,我国每天有近百个村落走向消亡。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认为,“农村房屋空置、农村人口结构发生变化是农村‘空心化’比较典型的表现形式”。这些空心村何去何从?如何让这些与自然相融合、有深厚历史内涵的古村落保留下来?如何有效照顾留守人口?都需要我们青年进一步的思考。

“风车公路”上与游客进行交流调研

  “旅青”创意开发,挖掘空心村“活力源”

  今年两会,全域旅游的概念首次登上政治舞台,聚焦“空心村活化”、“乡村建设”等热点话题,清塘村所在的横溪镇镇政府也正积极破解村庄空心化难题。在此背景下,宁波城市学院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伍对典型的空心村——清塘村进行创意开发。并与横溪镇镇政府、校企合作单位远见旅游发展机构联系调研,借助前两者政企平台,结合自身的旅游专业知识,尝试让空心村再焕发活力,使在美术、建筑、民俗上有独特历史文化价值古村落留在我们身边,守住古村落这个“最后的家底”。

同远见公司资深人士共同商议乡村改建大方向

  在社会实践期间,同学们白天实地走访清塘,对村民进行访谈,对附近游客进行问卷调查,与远见公司旅游规划专家商讨方向,与横溪镇镇政府交流沟通等;晚间“头脑风暴”,组内成员集思广益,就“为何选择清塘村?”、“此次清塘村改建对其他乡村建设有何借鉴意义?”、“如何更有效的去开发清塘村‘落地’项目?”等一些列问题进行讨论。

与横溪政府进行访谈沟通

  此次社会实践,同学们针对清塘村空心化的现象,关注当地留守老人照顾、旅游资源利用等问题,结合自身旅游专业技能,针对清塘村的整体情况对清塘村进行创意旅游开发,具体包括清塘村旅游特色主题设计、清塘村古村民宿产品创意设计、亲子旅游活动的创意策划、休闲旅游产品及活动策划、素质拓展项目的开发等。把清塘村打造为宁波周末旅游休闲好去处,以清塘村为例用创意画面的一帧一画来活化古村,再现“古村”魅力。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