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卜路:下沉基层 与青年“融”在一起

发稿时间:2017-08-30 15:47: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用脚步丈量青情、以实干增色团徽。2015年以来,全团各级团干部秉承着“服务青年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本领提高在基层、作风转变在基层”的理念,让深入基层、联系青年成为了常态。截至目前,团中央和团省(区、市)委机关分四批共选派了专职干部1391名“下沉基层”,占到机关干部数(除内部管理岗)的96.2%。为了更好地还原团干风采,用笔触勾画出下沉工作图景,中国青年网特推出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诉说团干心语、发出“青年之声”。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③

  中国青年网8月30日北京电(见习记者 王思雨) “团干部服务青年,一定要投入感情,学会换位思考,从你到我、你缺我补、你想我做、你难我帮、你需我在,牢牢把握出发点,将自己融入青年,将团组织建在青年身边,做青年身边的团干部,才能有效服务青年。”这是团江苏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卜路下沉基层四个月的心声。

  2016年9月5日,卜路来到无锡市滨湖区开始了下沉工作,在基层接地气、找灵感、解难题。

  从申报全国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工作获批、全面推进乡镇级青少年服务中心建设,到打造完全由共青团主导的区青年创业基地。从以“促进青年创业”为主题,举办2016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到联合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权益和预防未成年犯罪工作的实施方案》。下沉基层的四个月,卜路尽心为滨湖区的青年办了不少好事、实事。

在滨湖区山水城科教产业园开展的“走支部连百心”活动。本人供图

  抓住干事的人是关键 与青年相融是起点

  无锡市滨湖区全区拥有各级各类团组织1100余个、专兼职团干部2300余名,团区委编制为4人,目前在岗3人,另外还有两名挂职干部都是团区委书记想办法到相关部门借来的工作力量……

  说到团滨湖区委的组成人员,卜路如数家珍,小到工作岗位,大到是哪里人、什么学校毕业的、之前从事过什么工作,初来乍到,卜路做的第一件事是摸清了团区委的成员组成情况。

  这不是在“八卦”,而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因为在卜路看来,所有工作类别里,最难做的工作就是群众工作。

  “党的群众工作是通过各级群团组织中的具体的人在做,只有熟悉了这些做群众工作的人的详细情况,只有把他们的工作做好了,才有可能通过他们真正做好当地的群众工作。” 卜路告诉记者,因为下沉只有四个月,即使她指导帮助的再多、干的再多,如果没有做好团区委同志的工作,下沉结束后很多工作就没法延续下去了。

  在卜路看来,“青年在想什么?盼什么?”这是下沉基层首先要了解掌握的情况。只有放下架子,用心走进青年,才能得到青年的真诚回应,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感,听到他们的真心话,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进而才能团结带领青年一起干。

  对于与青年交流的方式方法,卜路有着自己的见解,一句话概括就是:因人而异、多一些耐心。

  在卜路看来,当前基层团组织,尤其是乡镇街道,青年的集聚方式不一样,青年的类别也不一样,贴近他们更要差异化,甚至在相处模式上也要差异化。服务青年应该以青年的期盼为努力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了解问题要细、解决问题要实,听青年心声,看青年状态,讲青年政策,问青年期盼,事情不怕多,一件一件干,有了时间积累一定会看到成绩。

  “在滨湖区的四个月,结合‘1+100’工作的开展,我结交了许多好朋友,有乡镇街道的团干部、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有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也有生活困难、事业不顺的青年。有天下午,我办公室的门被推开,区发改局的小姑娘吕艳明探出头来,‘姐姐,我能跟你聊会儿么?’那一刻,我感觉到自己成为了他们的姐姐、老师、闺蜜,真正走进了他们的心里。”回忆起半年之前的事情,卜路依然满满的幸福感。

滨湖青年创业基地的最终设计图。本人供图

  综合考虑多种需求 打造优质青创品牌

  在团青工作中,帮扶青年创业一直是团委的重要课题,滨湖区内科研院所多、教育资源丰富、生活配套齐全,是一个极具创业氛围的地方。面对众多创业青年的需求,团区委如何建设、运作一个青创基地成为了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一直被卜路视为基层工作重中之重的“与青年相融合”可帮了她的大忙。卜路对记者说:“随着与青年的融入,我们掌握到了青年在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这当中,既有需要我们通过项目化的方式满足和回应青年的普遍性需求,也有需要我们‘解剖麻雀’、逐一分析和攻关的个性化需求。”

  卜路下沉期间正值团区委“滨湖青年创业基地”——苏青C空间项目落地,内部正在进行硬装,但是对于如何软装、打造成符合青年创业特点的创新创业载体,却遇上了“拦路虎”。

  “当时我带着团区委的同事分别去了苏州市姑苏区和常州市新北区,专们学习借鉴新型孵化器的建设模式、服务项目和运行机制。与大家一同参观学习,为打造‘滨湖青年创业基地’理思路、找着力点。回来后又召集运营方、设计方一起坐下来现场办公。小到一个灯架的供电,大到上千万的风投基金,事无巨细,逐一过堂。”卜路说。

  聊起建设基地的过程,卜路对记者讲到了这样一件事。“那天是中秋放假的前一天,我与团区委的小伙伴们一早就坐在会议室里,共同商量软装方案。从户外灯箱的高度、元素及放置的位置,到讨论区沙发座椅的高度等等,逐一讨论,完全忘记了时间。最后,我‘成功’错过了回南京的火车。”她笑着说。

  软装方案确定后,卜路又带着同事们一起琢磨如何建设好基地,最终确定了“七个引”的目标,即引资金、引政策、引人才、引资源、引服务、引活动、引项目。在卜路下沉工作结束,离开滨湖的时候,基地已顺利开始运营。

卜路(右二)与团区委同志在常州市新北区嘉壹度众创空间调研学习。本人供图

  基层是团干的练兵场 团干是基层的带头人

  四个月的时间不算长,但对于卜路来说可谓收获颇丰,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受到了团组织的存在价值,以及作为团干部的光荣感和自豪感。

  一个团组织的价值虽然没有一个精确的指标来量化,但是有几个方面是可以衡量。比如一个团干部能够影响带动多少青年?关键时候亮身份,团员青年愿不愿意跟上去?一个基层团组织能不能有效地发动和组织青年?特别是在一些事关公共利益的问题上,能不能争取到团员青年的支持。

  卜路对记者说:“在下沉的四个月里,我亲眼见证了团组织的一呼百应,团干部的魅力。团员青年是讲感情的,青年群众也是需要团组织的。”

  大学毕业后卜路就到了团省委机关工作,并没有基层工作经历,对江苏省的基层团情缺乏深入了解,所以她格外珍惜这次到团区委工作的机会。也正是这次宝贵的下基层机会,让卜路发现了上级团干部开展基层工作的难点和盲点。

  “下沉基层好,但推动工作难。”卜路说道。

  卜路告诉记者,“‘下沉基层好’,因为平时我们多忙于机关的行政性事务,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的机会不多,能够结合实际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努力解决问题的机会更少之又少。这次能够下沉基层,学习基层团委独立自主地设计开展工作、整合政府部门资源为共青团所用等方面的方式方法,对于我来说,既是对个人工作能力的一次考验,更是对个人成长的一次反思和推动。”

  在卜路看来,“推动工作难”是到基层后才发现情况的复杂,才发现有的基层干部对工作研究得很深入、能力很强,而自己虽然身在团省委,但是对团的各领域工作尤其是细节把握的还没有那么深入,导致很多时候对基层同志提出的困惑和问题不能给出及时准确的解答。而当发现工作的薄弱环节时,很多时候也没有办法给予直接、实际的帮助,那个时候会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采访中,原团滨湖区委副书记、现滨湖区河埒街道党工委委员柳姝告诉记者,卜路在团区委下沉工作期间,是他们基层团委第一次近距离、长时间接触团省委干部的一段时间。

  “我们亲切地说,卜主任是我们滨湖团区委可遇不可求的宝!下沉时光太过短暂,希望团省委能多派送这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好干部到基层下沉,为基层工作提档升级,为基层团干排忧解难。”柳姝说道。

  相关链接: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之一

   张晓博:在下沉工作中努力补好直接联系服务青年这堂课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之二

  “下沉”团干刘智博:乡亲们的笑容是我最大的骄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