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辽石化大学生“三下乡”:开展不一样的社会实践

发稿时间:2018-09-18 18:0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18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敖雪洋 门广鑫 孟祥文)实践育真知,实践长才干。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于5月正式启动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该校团委精心策划,有力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响应,12个学院(部)646名师生围绕理论宣讲、国情调研、青春支教、才智扶贫等实践内容共组建65支实践团队,经过评审,最终成队国家级重点团队1支,省级重点、专项团队8支,校级重点团队21支。

  出征仪式,点燃不一样的青春焰火!  

  75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启动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队员们高扬旗帜,齐心一致,激情昂扬,信心满满地走出校门,走进乡村,走进社会,奔赴北京、吉林、江西、安徽、辽宁等省市、县区、乡村以及内蒙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仪式。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供图

  社会实践,激荡不一样的时代脉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新时代大学生讲习所”实践团作为该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唯一一支国家级重点团队,率先垂范,革故鼎新,远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乌鲁木齐、昌吉、塔城等地区,走进少数民族地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介推广普通话;走进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进行大学生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所到之处,皆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和交口荐誉。实践团成立于2018627日,致力于把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职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目前,讲习所外聘指导教师四名,现有骨干宣讲员近百余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恒禹“爱撒乡土,筑梦支教”实践团作为该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支省级重点团队,赴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枸乃甸小学,开展为期7天的义务支教活动。恒禹社团扶贫支教项目启动于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寒暑假期间在本溪市碱厂镇民主村,抚顺市新宾县芝麻开门希望小学、新宾县中心小学、抚顺县清原满族自治县枸乃甸村枸乃甸中心小学等10余所山区希望小学进行义务支教活动,通过扶贫支教的形式,将关爱帮扶和安全知识普及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增加知识储备、增强学习兴趣、提升人生规划能力,提高教育水平。3年来,恒禹社团共开展7次支教活动,受助学生达700余名,项目多次被中青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并成功入围2018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赛阶段。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媒体工作室实践团作为该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支校级重点团队,赴北京海运仓胡同的中国青年报社,从新闻媒体角度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深入了解中国青年报如何顺应时代的发展,从大家印象中一家单纯的纸媒进行全媒体的转型。实践期间,青年媒体工作室实践团聆听了灰度认知社创始人曹升的讲座,参观了中国青年报的报史长廊、图片长廊和中青在线的融媒小厨,通过与中青在线中负责采编、视频、H5以及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负责人的对话,从新媒体运营理念、优秀案例分享、新闻摄影、视频采编及制作、内容设置、深度报道与人物采访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各级团组织的新媒体工作水平,为促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搭建了平台,提供了窗口。   


  志愿服务,盛开不一样的芳华硕果!

  志愿服务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发挥着重要的实践育人功能。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始终将志愿服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内容常抓不懈。一是建立健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章程》等志愿服务制度,将志愿服务纳入学生综合测评体系,着力推动志愿者注册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网络化管理;二是充分抓好队伍建设。该校团委充分整合全校志愿服务资源,于201493日正式成立“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4个分队、21支志愿服务社团,现已成为该校最大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先后与雷锋纪念馆、雷锋中学等51家单位和社会团体结成共建单位或设立志愿服务基地。累计开展志愿服务970余次,服务15万余人次, 31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总队荣获全国“学雷锋爱心助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三是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辽西北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先后选派139名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坚持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先后7次荣获国家级荣誉。积极依托社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学雷锋理论与实践协会、恒禹社团等5支社团受到团中央表彰。深入开展“讲述中国故事”理论宣讲活动,远赴俄罗斯、上海、浙江、河北及抚顺周边开展宣讲343场,并受邀参与省委党校实践教学,该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力做好奥运会、世博会、大羽赛、校庆等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年均赛会服务时长1170小时。倾情打造“阳光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从2005年成立起,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与新宾草盆小学、王家堡希望小学、本溪山城子小学等19所希望小学建立长期支教帮扶对子,累计支教时长6942小时,支教志愿者刘元鑫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滕裕薇荣获“红梅玉”杯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他们的事迹被央视和辽宁卫视制作专题片播放。  


  多年以来,该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精神,着眼于培育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逐步形成了志愿服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团的组织建设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真正走进青年学生,入脑入心,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书记邱玥表示:“校团委通过近两年的工作准备,已于20189月,正式上线志愿服务工作管理系统‘志愿辽石化’,这标志着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愈加正规化、系统化、常态化。依靠‘志愿辽石化’系统,我校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实现线上申请、审批志愿服务活动,在线查询志愿服务时长的工作目标已基本达成。”

  今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将持续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动全校师生成为注册志愿者,通过分析志愿服务大数据,更加全面地把控志愿服务工作大方向,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夯实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立足学校根本,创特色志愿服务文化,广泛开展品牌项目志愿服务活动,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辛勤耕耘、绽放不一样的绚丽光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