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创向未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办首届“青年创新嘉年华”之青年创新畅享会

发稿时间:2019-05-15 11:44: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青年创新畅享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政琴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14日电(记者 叶婉莹 通讯员 郭兆炜)为传承弘扬五四精神、航天精神、创新精神,展示青年创新创造成果,总结青年创新工作经验,凝聚广大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59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举行了青年创新畅享会活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亚军,航天五院院长张洪太、党委书记赵小津、戚发轫院士、纪委书记王献雨、总工程师陈泓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及各单位领导同志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政琴 摄

  表彰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诵青年情怀、承创新精神、建创新机制、秀创新产品、拓创新视野……各环节紧密相扣,从不同维度充分展示了航天五院青年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勇拼搏、攻坚克难,为支撑航天强国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讲述了他们在攀登世界创新之巅、探索护航青年创新机制、打造民族自主品牌等方面的青春故事,展示其对于未来航天科技发展的丰富畅想。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政琴 摄

  活动现场,由航天五院政治工作部联合人力资源部、研发与市场部等部门搭建的交流专业信息、孵化创新项目的信息集成与资源共享平台“i创空间”青年创新联盟正式“扬帆启航”。该平台将采取“会员制、项目制、导师制”的全新组建方式,完善创新统一阵线,为青年创新创造提供全方位的扶持和保障。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的青春永远年轻。活动现场,王亚军、张洪太、赵小津、戚发轫等分别与广大青年分享奋斗感悟,送上精彩的青春寄语。

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戚发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政琴 摄

  “奋斗的青春是幸福的。”戚发轫说,老一辈航天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交出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历史成绩单。而当下的历史接力棒交到了广大航天青年手中,要完成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迈进,实现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将面临更为艰苦、严峻的挑战,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的嘱托,埋头实干,用实干创造未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亚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政琴 摄

  王亚军指出,广大青年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要将实现航天强国建设重要战略目标作为历史使命,要将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落地作为重要责任。他希望五院青年要胸怀高远志向,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传承者;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做勇于突破、勤于创新的开拓者;继承弘扬“航天三大精神”,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实干者。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小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政琴 摄

  赵小津寄语五院青年:“要创新创造,勇于担当,在实现青春梦、推动航天梦、托起中国梦的征程中展现力量,尤其要理想坚定,做新时代的追梦者;以国为重,做新时代的前行者;勇于担当,做新时代的推动者;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锤炼本领,做新时代的耕耘者;崇德修身,做新时代的引领者。”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洪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政琴 摄

  张洪太表示,五院是名副其实的“青春五院”,广大研究院人用青春的梦想、创新的热情和实干的业绩,在五四百年之际递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广大青年要把握住新时代提供的机遇,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造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争做中国梦的追梦者,做航天梦的圆梦人,在接续奋斗的无悔人生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勇攀新高峰,强国有我在”,活动现场,航天五院青年代表们在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卢峰的带领下,郑重发布《五院青年创新宣言》,立下了院青年续航天梦、筑强军梦、圆中国梦的铿锵青春誓言。

据悉,为了传承五四精神和航天精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办了主题为“五四爱国心航天强国志 青创报国行”的“青年创新嘉年华”活动,以“一展一会”的形式展现青年创新创造成果、彰显青春奋斗风采。此次青年创新畅享会即为主题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