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坚哥有“绝活”——记“铁路工匠”、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轨道车指导司机张志坚

发稿时间:2019-06-13 14:3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唐小平 陈梅)把5根直径大小不一的木棒,放置在轨道车一端,张志坚操纵轨道车与平板车连挂后,车钩钩舌销稳稳地落下,木棒纹丝不动,一根未倒。他曾经创造了10次连挂,无一根木棒倒下的记录。凭着这手“细”“稳”“准”三字连挂绝活,张志坚参加2014年全路供电系统首届职业技能竞赛,一举夺得轨道车司机工种个人实作第一、全能第二名的好成绩。

  从“门外汉”到轨道车司机领域的“技术大拿”,张志坚用了20年时间。

  张志坚按标准操作轨道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小平摄

  苦练,练出绝活

  1980年出生的张志坚戴着眼镜,憨厚壮实,平时话不多。提起连挂诀窍,张志坚的语速快了起来:“关键要控制好接近车钩的速度,掌握好钩舌销落下去的时间再制动。连挂前1米处开始,从每小时3公里平缓地降低速度,车钩无限接近的瞬间速度降为0,这样才能保证车体的平稳性。”

  摘钩连挂是轨道车司机的日常操作内容。作业中经常是一列轨道车开出去,摘钩后分头作业,再连挂好回库。为了操作精准,张志坚经常一个人对着驾驶台进行模拟操作,经过数百次练习,才练就了平稳连挂的绝活。

  1999年,张志坚从郑州铁路机械学校电力机车专业毕业,分到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成为了一名轨道车司机。轨道车作业环境复杂,安全风险系数高。张志坚操作轨道车却气定神闲,不慌不忙。

  “他开车很平稳,制动、加油门控制得很好。”长沙轨道车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四军夸赞道,“尤其是在长沙至岳阳等长区间运行时感受更明显。轨道车限速80公里每小时,张志坚能匀速控制在75公里每小时。”

  张志坚不但掌握了平稳的操纵技巧,还会修车,并在实践中独创了“张志坚检车法”。他不需要借助仪器,仅仅通过“望闻听切”,即查看车身外部及发动机、传动箱等内部,闻尾气等排放出的气体味道,听发动机运转、制动部件动作、轮对摩擦等声音,从中寻找原因,加以综合分析,迅速找出轨道车故障部位及原因,及时消除故障。凭着这手绝活,他先后诊断处理各类轨道车“疑难杂症”80多例,防止“机破”5次。驾驶轨道车安全运行6500余天,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张志坚在认真检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小平摄

  勤钻,钻精业务

  张志坚的“绝活”多,缘于他喜欢钻研。

  2013年以来,大量新型接触网轨道作业车JW-4G型轨道作业车配属到长沙供电段。与传统机械传动轨道车相比,JW-4G型轨道车的使用操作和故障应急处理方法有很大差异。张志坚凭着刻苦钻研的劲头率先弄懂了JW-4G轨道车的原理、结构与应急处理方法。熟练操作该车型后,他起草编制了《JW-4G作业车故障应急处理图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简单明了地展示了故障的查找、处理方法,特别适合自学。

  为了让更多职工掌握好新型轨道车的操纵方法,张志坚还结合实际,提炼出了“稳起步、准控速、防空转、懂结构”的JW-4G型作业车12字操作法。12字操作法和应急处理图册在车间推广后,受到轨道车司机的欢迎。

  2016年初,从奥地利进口的JDZ160多功能作业车配属到长沙供电段,张志坚主动跟来自德国的专家学习,很快掌握了该车的结构性能及操作。他主笔起草了《JDZ160接触网多功能综合作业车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详细阐述了作业车作业的各个方面,为上线作业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我们车间大家都习惯叫张志坚为‘坚哥’。因为他自身业务还有作业标准非常拔尖,他所带的团队也非常拔尖。”提起张志坚,长沙轨道车车间主任彭革健赞不绝口,“他处理了很多应急故障。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段从来没有因为轨道车故障而引发作业取消的情况。在我心中,张志坚是当之无愧的铁路工匠。”

  对此,张志坚的想法很质朴,“开了这么多年轨道车,我很喜欢这个职业。开车开得久了,也想尽量地掌握一些方法,让轨道车操作更加方便,同时也想把这些方法传授给其他司机,让大家更加轻松。”

  这些年,张志坚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多少时间陪伴11岁的儿子,家中大小事务由妻子一手打理。谈起自己对家庭的贡献,张志坚不好意思地说:“有一次,帮儿子修理好了遥控飞机。孩子特高兴,说‘爸爸真棒’。”

  传授,授道解惑

  近年来,张志坚的名气越来越大,先后被授予“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铁路工匠”等称号,并被聘为广铁集团“首席技师”、 铁总“兼职培训师”。面对荣誉,张志坚依然坚持学习、精进业务,还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2017年,张志坚成为长株潭城际指导组的一名指导司机,带出了一支精干的团队。目前,他是车间的技能教员,也是车间“110”中心的骨干成员。轨道车司机在线上碰到操作难题,随时连线他。深更半夜接到电话,张志坚总是第一时间指导解决。

  今年3月1日1时许,一辆轨道车准备开到京广高铁长沙南站上线天窗作业,司机突然发现轨道车一端没有动力输出。当时已经下了线路封锁命令,情况紧急,司机立即打电话给张志坚。正在睡梦中的张志坚接到电话后,逐一问清故障现象后,果断判定故障原因,建议更换继电器。司机更换后,故障消除。

  2016年5月至12月底,张志坚在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担任驻段培训师,为全路从事高铁轨道作业车司机进行准入培训。当了大半年老师,张志坚慢慢适应了这一角色。他的授课结合实际,操作性强,广受学员欢迎。

  去年暑期,张志坚负责培训集团公司供电系统参加铁总比武选手,组织选手在长沙进行了一个多月集训。最终,4名参赛选手组队的广铁集团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三名。张志坚的徒弟高盼获得供电系统轨道车司机个人第五名的成绩。

  这些年,张志坚带出了6个徒弟。其中,李伟华、高盼已经成长为轨道车副指导司机。高盼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要像师傅一样,也成为一名铁路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