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安徽省流口镇:三管齐下 构建河湖保护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9-08-14 17:1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叶婉莹)流口镇是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西南地区的一个山区小镇,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3.1%,长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新安江由此起航,百转千回下富春、入钱塘,滋养着安徽和浙江两省一万多平方千米的土地。

  为了保护好这“一江清水”,流口镇通过设立“垃圾兑换超市”、做好日常管控、加快环境治理等方式积极探索新安江生态保护新模式。

  “首先要抓好源头管控。”流口镇镇长、率水河(流口段)河长程伟说,“这个源头不仅是河流的源头,也是村民良好习惯养成的源头。”

  事实上,为了养成和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和意识,流口镇自2016年7月就开始探索建立了“垃圾兑换超市”(后更名为“生态美超市”),通过每周定期向村民开放,以垃圾兑换小商品的方式,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1杯烟蒂可以兑换1包黄酒或者1瓶酱油,10个矿泉水瓶兑换1支牙刷,20个农药瓶兑换一包盐……程伟说,这些垃圾有的是村民在自己家收集的,有些是在路上捡的:“现在村子的路上都看不到垃圾了,大家都在捡,连小小的烟蒂都变成了宝贝!村民对于垃圾分类的观念也从‘要我收集’转变为了‘我要收集’。以前河道涨过大水之后的‘万国旗’现象再也没有啦,河水现在变得非常清澈和原生态。”

  生态美超市不仅管住了垃圾源,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还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群众收入。据程伟介绍,一个生态美超市的运营相当于3个保洁员的成效,为垃圾收集节约了很大的成本。另外,超市在进行垃圾兑换的同时还设立了农产品代售点,收集当地贫困户的绿色农产品,并进行统一标识的包装和销售,为当地的扶贫工作做出一定贡献。

  目前,生态美超市已在流口镇域内实现了全覆盖,并在黄山市范围内全面推广。

  除此之外,对于环境的日常管控也是流口镇生态治理的重要一环。

  当地的垃圾处理采用PPP模式,即由企业承担着日常垃圾管护工作,由政府对企业进行日常监督。这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既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所面临的资金瓶颈,又提高了运营效率。

  2018年初,休宁县政府成立林河长制办公室,将林长制和河长制两项政策和两套班子融合到一起,更高效率地治理当地的生态环境。而流口镇也由此成立了“林河长制”一体的巡逻队伍,定期对域内的河道以及沿河山场进行巡逻管护,一旦发现有倾倒垃圾、乱砍乱伐、河道采沙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立马赶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有效保护了当地的森林和河道的生态安全。

  除了对于河湖森林的日常管控,全方位的环境治理也是流口镇近些年来一直在做的工作。

  徽州地区素有“八山半水半分田,还有一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土地是当地群众的“命根子”。然而近些年来,由于老百姓在土地上乱搭乱建棚屋,严重破坏力村庄的整洁和整体规划。

  2017年,流口镇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扎实推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在促进当地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持续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下一步,流口镇还将采取政府和社会组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河道治理工作。“希望通过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更美,尽快实现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程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