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追梦人张涛:小豌豆里的大梦想

发稿时间:2019-09-25 11:1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追梦人张涛:小豌豆里的大梦想。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360行,行行出状元,而张涛靠着一颗小小豌豆成就了大梦想。目前,她创办的豌豆品牌占据了全国一半豌豆籽种市场,共带动京津冀4000余户农户致富。

  张涛参加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本人供图

  对外 回报乡亲

  张涛四岁时,她父亲去世了,只剩下长年患病的母亲与她相依为命,吃着百家饭长大的她,转眼到了该上高中的年纪,望着迈入校门的同学,转身用瘦削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担,向着远方走去。

  “大街小巷里卖过贺年卡、雪糕、大米。”张涛在一次采访中想起了二十几年前“斑驳”的记忆。

  回首这些记忆,卖大米是她创业的起跑线。

  1996年,张涛开始卖大米,每次她装着大米的鼓鼓袋子都让人看得垂涎欲滴。“我们想买米,可是没有钱,可以用我们的杂粮换米吗?”张涛想了想,点头答应。换来的这些杂粮她又拿到市场上出售。

  张涛心细,两年后渐渐发现了商机。“豌豆卖的人少,利润空间也比别的稍微高一点。”她窥到了这个“小秘密”,加上卖大米给她积累了人气值,于是从1997年开始从卖大米转行到收豌豆。

  “豌豆货源不足啊。”张涛深思熟虑一番,收购地不得不从北京的大街小巷转移到甘肃、内蒙古等地。她不知道,她的人生即将因为这次收购之旅发生变化。

  张涛在甘肃、内蒙古等地收购豌豆时,屡屡被这些田间的豌豆“惊呆了”,这些豌豆简直“开挂”一般,亩产五六百斤,是北京平谷附近豌豆产量高一倍还多。张涛压抑着激动的心情,细心地询问当地农户诀窍。

  “我们采用了新的良种!”

  张涛醍醐灌顶,吃百家饭长大的她一直想着回报村民,这正是个良机!“我自己种好了,就可以教别人怎么种出高产高质的豌豆,然后收购他们的豌豆,共同致富。”

  马不停蹄的张涛奔回北京试种,她将中国农业科学院新培育的良种,洒向在村里承包地80亩地里。

  2000年亩产600斤。

  2001年亩产700斤。

  2002年张涛直接注册成立公司。

  “你才二十多岁,能有什么经验?怎么可能一亩地有六七百斤的产量?”听张涛说要和他们签合同,并且给他们提供好种子、介绍经验,当地村民持疑不定。

  “我负责提供种子和回收豌豆,聘请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来指导种植。只要你们按照我说的办法种,我按一块钱一斤保护价收购,挣了钱归你们,赔了算我的!年底还给你们二次返利。”

  一位住着瓦房的村民与张涛签订了合同,拿出了十亩地种植豌豆,那年天公作美,十风五雨,同其他村民一样,他种的豌豆亩产达到了600多斤。

  张涛在豌豆田里。本人供图

  张涛送给村民的新品种豌豆不爬蔓儿,不用搭架子,也省了人力。张涛八月来这位村民家收购时,村民望着丰收的豌豆心里乐开了花。村民心想:“年底返利时除了卖豆子的钱,每斤我还可以得一毛钱的返利,多赚一笔。”

  等到年底结算时,一斤豆子赚了四毛六。意料之外,张涛竟然返了他三毛六,自己只留了一毛。

  附近的村民看见了实利,纷纷和张涛签订合同。签约农户的豌豆种植面积从2005年的一两千亩到第二年变成两三万亩,户数也达到了三千。

  秉承着回报村民理念的张涛,一直坚持给签订合同的村民二次返利分红,带领他们共同走向富裕。

  张涛“回报乡亲、带领社员致富”。本人供图

  2007年7月1号,国家出台了一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张涛看着十分熟悉,突然想到,“我自己的模式和这不正好一样吗?”于是2008年张涛注册成立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

  刚成立便有527户村民入社,按1000元一股,注册资金共计268万元。入社社员,享受技术服务及种子成本价、农药化肥批发价、最低保护价回收的实惠,实际回收价格实行“保护价+市场浮动价”,而且规定合作社每年把利润的90%返利给社员。

  受市场波动影响,第一年的收益只有几万元,张涛将这几万元全给了村民,承担了全部的运营成本和管理费。

  对内 诚信经营

  2008年,合作社创立伊始,一位农委会主任语重心长地和张涛说:“农民会做的你不要做,农民不会做的才是你要做的。”

  张涛茅塞顿开,放下种植豌豆的锄头,开始对豌豆进行深加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2010年合作社开始出资打造专门的食品品牌,并且聘请了专业人才。

  张涛在经营食品时一直将“诚信经营”四个大字放在心间。

  很多年前,张涛曾因为分不清豌豆、黄豆,在一名村民手中收购了100斤的掺了豌豆的黄豆。因为她平时踏实、可靠,于是将黄豆拖到制作豆腐的商家店铺后,商家并未检查就收购了。

  “你怎么骗人了!”做豆腐的商家很快掐出了黄豆里的“水分”。一句简短的话犹如一把锐利的刀,瞬时“切割”了张涛的心,至今结痂处还被张涛时时查看。

  当晚她将一百斤掺了豌豆的黄豆拖回家,天花板上的灯泡洒下一张大网,被笼罩其中的张涛一颗一颗将豌豆与黄豆分开。

  自此在经营时,无论顺境逆境她一直不忘诚信。早在美国青豆席卷中国市场时,从事豌豆产业的大部分商家纷纷给正宗的中国豌豆披上了“美国青豆”的外衣,张涛却坚持自己的品牌,坚持不肯改成洋名。

  一次,天津一家市场订了她的豌豆,到货后经销商一看包装袋上本该出现的“美国青豆”居然被“豌豆”二字代替,当场要求退货。这样的退货经历多次发生,饶是如此,张涛也没有“折腰”。

  没想到这居然成了机遇,“美国大杏仁就是巴旦木”的事件发生后,豌豆紧随其后恢复了“中国籍”,此时她的豌豆在其他产品忙着脱掉“外籍”返华时,正在市场上站住了脚。

  现在她又将目标放在了豌豆籽种上,研发培育新品种,提高籽种质量。合作社作为行业的引领,还准备做一些行业的标准。

  合作社成立至今,张涛给社员共发放分红返利款两千多万元。不仅带动社员逐步走向了富裕,她的合作社目前更是辐射带动了北京市4个区县、河北省7个市区的4000多种植户,更多农户因种植豌豆走上了致富路。

  “看见他们都慢慢走向好日子,我真的很开心。”那位和张涛签订合同的村民一直有合作,现如今已经住进了太阳能现代住房,儿子也娶了媳妇买了小轿车。

  张涛的合作社曾获得“北京市先进合作组织”荣誉称号,她先后也获得了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郊区青年致富带头人、北京榜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最让她自豪的是自己终于实现了“回报乡亲、带领社员致富”的梦想。如今她在内蒙古建立起了豌豆培育基地,帮助当地经济建设,张涛的梦想正向远方飞翔。(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刘逸鹏 实习生 宋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