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传递榜样力量 首都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走进新疆

发稿时间:2019-11-15 15: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秦亮 通讯员 费娜)11月6日至9日,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走进新疆。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华女子学院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的9名师生来到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六所高校,讲述了他们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及重大项目的亲身体验和感受,为500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思政课。 

  宣讲团成员从小角度切入、用小故事出发,回顾了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的历程,分享了自己参与国之大典的难忘经历,以及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深刻感悟。在场师生无不为宣讲团使命在肩、不忘初心的奋斗精神感动。 

  “yaksimissi(维吾尔语您好)、anihaseyo(朝鲜语您好)……”每次宣讲开始,中央民族大学本科生、来自中国香港的张国辉都会用大家熟悉的语言问好,每次都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对于我们新时代的接班人来说,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好新疆,需要每个人的身体力行和不懈努力。”在新疆农业大学会堂主会场,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伊力尔江·哈力克介绍了自己参与国庆“民族团结”游行方阵的感受,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而当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孙丹丹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都不能分离”时,更是引发了全场师生的共鸣与动情歌唱。 

  对此,中央民族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真祎介绍,一年来,学校不断深挖、探索“思政课的正确打开方式”,通过用“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唱起来、跳起来、画起来”等方式,提升了思政课的传播力、影响力,也让宣讲变得更有意思,也更深入人心。 

  除了一个个“小故事”“小乐趣”,来自首都师生参与国之大典的自豪与震撼、激动与幸福更是让大家震撼。“宣讲师生从电视画面走进我们学校,我非常激动。他们的故事也深深打动着我。”新疆农业大学本科生陈万年说。“佟丽娟老师一句‘从写下入党申请书开始,一根彩带便贯穿了我一生的责任’,始终回荡在我的脑海……”新疆大学的古扎努尔·玉素甫同学说。“把自己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的种子撒向边疆师生心田,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新疆农业大学的教师王嘉辰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胡军海说,宣讲就像一颗正能量的种子,将首都师生所听所思所感传播给师生,让国之大典凝聚起的爱国热情常驻心田,凝聚起爱国爱疆、担当奉献、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据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首都教育系统9.6万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对参与国庆70周年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全体师生予以通令嘉奖,并遴选优秀师生代表组建30个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分赴全国各地高校宣讲。中央民族大学3171名各族师生承担了群众游行方阵、广场音乐区表演、广场联欢活动、文艺晚会演出和庆祝活动志愿服务五项任务,中华女子学院也承担了女民兵方阵和广场音乐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