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武汉市硚口区探索“医院+社区+家庭”联合康复模式
为精神障碍患者解决后顾之忧

发稿时间:2019-11-19 10:2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刘逸鹏 通讯员 刘柳)多数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后回到家,谁来照顾他?谁来帮助、支持监护人照顾他?

  近日,武汉市硚口区组织召开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宣传动员会,共同探索建立“医院+社区+家庭”联合康复模式,为精神障碍患者解决后顾之忧。

  据悉,该项目于今年10月正式落地于六角亭街。由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依托六角亭街建立的阳光驿站,为散居社区的康复者提供系统全面专业的康复服务,帮助其在出院后实现控制症状、稳定病情、防治复发、提升社会功能、参与就业、重新融入社会生活的康复目标;同时成立家属互助会,为家属定期分享日常与患者相处及照顾的经验,定期举办家属互助会活动,帮助家属缓解、释放压力及情绪。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精神障碍患者住院的时间毕竟短暂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居家。多数患者住院后回到家,谁来照顾他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六角亭街阳光驿站自2015年成立以来,数百位精神障碍康复者在这里得到街道、社区、社工、医疗团队的支持,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武汉市硚口区民政局局长肖宇翔表示,将依托六角亭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人才优势的地方,把政策落实好,把项目实施好,把社会的保障网扎牢、扎密,让更多的康复者和家属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