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大咖论道航天技术赋能智慧城市新发展

发稿时间:2019-12-06 10:2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刘尚君)智慧城市的关键需求与关键技术有哪些?前沿技术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中有那些新应用?

  12月3日,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工程前沿技术研究院士论坛在无锡召开,11位院士和6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中国智慧城市工程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工程前沿技术研究院士论坛。

  院士们认为,新技术融合下的智慧城市是智慧产业的一部分,对于智慧城市的内涵、支撑智慧城市的核心技术以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情况等这些人们关注的问题,创新应用、融合发展、全面运营将是我国智慧产业深入发展的重要趋势,最核心的是以人为本,必须要让市民有获得感,得到实惠。在院士们看来,智慧产业就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计算,最大化地实现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论坛期间,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所属航天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翔作了《智慧城市关键需求与关键技术研究》专题报告。周翔表示,“智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未来,以城市运行大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分析服务将超过工程建设和运维费用,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重要的收入和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依托在信息技术领域的长期积累,航天科工在智慧城市总体技术和专项技术领域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同时在智慧城市总体设计、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水务、智慧管网、智慧城管等应用领域,航天科工已经形成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及产品,并实施了一批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项目,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早在2011年,航天科工就将智慧城市业务,提升到集团公司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并以第一名的成绩中标国内首个武汉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项目。2014年成立了集团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总体单位——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经过五年的发展,航天智慧公司更适时将历届智慧城市院士论坛的理论成果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去,发挥航天技术优势,产业定位聚焦为城市物联网产品提供商+城市大数据运营服务商,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江苏苏州的太湖新城是全国首个智慧园区一揽子项目的落地点,城市运行指挥系统、城市运行监测平台、城市大数据平台等等,一套由大数据构成的智慧“神经系统”正保障着城市的平稳运行;智慧信号灯、人脸识别门禁、智能立体停车场、佩戴电子身份证的地下管网系统等等一系列全新的智慧化生活方式正在悄然走进太湖新城百姓的生活,社区、教育、医疗等多个智慧化的应用建设普惠民生,城市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在环境监测领域,公司研究建立了天空地一体化环境监测智能感知平台,空气质量微型站及管理平台、机动车尾气遥测设备及监管平台、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及信息综合一张图等实时联动,实现了在智能监测、环境大数据分析、环境模型系统方面的技术创新,目前产品已初步覆盖京津冀及其他主要市场区域。

  在大数据领域,积极推进检务、政务、交通等领域大数据业务。城市要“智慧”,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各类技术的广泛应用,合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新技术,在实现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增值,为城市的智慧应用带来质变。交通流量监测雷达、交通云播系统、互联网+信号控制系统等保障交通的畅通无阻。视频结构化分析、行人识别等技术的应用,有效提升了视频侦查工作效率。智慧检务支撑检察工作,有利于增强自身发现、预防和惩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能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塑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