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米雯娟:从做好老师到做好世界课堂 我想打开教育这扇窗

发稿时间:2019-12-12 09:04: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米雯娟:从做好老师到做好世界课堂 我想打开教育这扇窗。视频剪辑:谢利媛

米雯娟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耳边全是风的呼啸声,速降带来的破风感,使得眼睛仿佛可以透过护目镜看见风的轨迹。

  从4000米高空飞身一跃,以接近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冲向大地,肾上腺素不断爬升的无数个瞬间,人究竟会想些什么?

  高空自由落体一分钟后,米雯娟拉开了降落伞,随之一同拉开的似乎还有她迟疑已久的答案。

  时隔十一年,米雯娟依旧会觉得,人生中至关重要的决定,是在第一次跳伞的经历中找到的。

  在急速坠落的过程中找到人生腾飞的契机,米雯娟从运动状态上完全背离的两个极端找到了突破口。

  2013年,距离第一次跳伞已经过去五年,米雯娟离开已经一同奋斗了十三年的ABC英语,独自创立VIPKID——如今,全球最大的在线青少儿英语品牌。

  每天5点半左右起床,先看一个半小时的书,然后健身,做体能训练,65公斤屈腿硬拉,200多个立卧撑跳。之后,进行一整天的工作,凌晨一点之前睡觉,四个半小时后周而复始。创立VIPKID的六年间,米雯娟像一台预先设定好的精密“仪器”分毫不差。

  可米雯娟有着更中意的标签——首席打杂官。“这个称号,比VIPKID伴随我的时间还要久。”

  如果要找寻这个标签背后的故事,我们要把目光拉回2000年,那时年仅17岁的米雯娟协助舅舅在北京市南三环边上租下了两间空房,ABC英语培训班就这样红红火火地开课了。除了要协助舅舅批改作业、教一些基本的英语知识,招生、行政、后勤、迭代教材、管课程研发,米雯娟在所有岗位上轮了个遍,为了方便接送其他代课老师,她一边工作还一边去远在通州的宋庄考了驾照,首席打杂官的称号也从那时起便一直跟着她。

  白天上课的地方,到了晚上就是睡觉的地方,虽然辛苦,可米雯娟从来没有觉得难熬。“那是梦想的起点。”

  米雯娟记得当时为了给学生们采购原版教材,她自己坐着公交从南三环洋桥出发,到北三环的外研社,摇摇晃晃的一箱一箱地扛回来,有些书很紧俏,得到消息她就要立刻去,有时候一天要去两三个来回。那时北京的“四环”和“五环”都还躺在城市规划的图纸之上。她基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横穿当年整个北京城区数次。

  一家全新的教育机构极难获得家长的信任,米雯娟只能一个一个给家长们保证,“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又承诺免费试听,学生们觉得教得好才交学费。如此这般,学生才逐渐累积起来。做一个好的英语老师,在一次又一次与家长的交流中愈发深入米雯娟的内心。“我觉得我的初心和目标始终都在那儿。”

米雯娟和员工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很快他们就将事业扩展到了青年路、西单、中关村,从单一的一个教学点一下增加到四个,为了保证老师们的教课效率和生活水平,米雯娟把所有老师的接送、送餐工作全部承担了下来。“早上六点起来开车从洋桥去通州接老师们来上课,然后中午做好饭还要一路送过去……晚上送饭到最后一个地方的时候就教课,在那边讲课到九、十点钟,然后再回来。”米雯娟每天都睡不了几个小时,“开车的时候就很容易犯困,在三环路上稍微打个盹就恨不得碰到马路牙子那种感觉,特别吓人!”

  从每隔一段时间横穿数次北京城到每天都几乎要绕偌大的北京城两圈,有时候给老师送饭,自己来不及吃上一口,长时间空腹加上开车时的高度紧张,米雯娟几次在送饭的路上停车呕吐,吐完之后又继续上路。

  创业的第三年,刚满20岁的米雯娟就带着一支40人的团队到上海拓展市场,两年后,ABC英语的市场估值就达到了200亿元人民币,一度成为“新东方”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随着年龄的逐年增长,眼界的飞速发展,当初做一个好老师的梦想似乎已经越来越近,米雯娟有一个更大胆的想法,“让教育是平的。”她希望能够把教育放到一个平面当中,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普惠优质的教育。

  VIPKID就是在这个更深层次梦想的助推下孕育而生。

  米雯娟从ABC离开,没有带走一个人,也没有拿一分钱的投资。她觉得创新要想没有负担,只能一切从头开始。

  坚定地出发,困难却转瞬而来,家长、老师、甚至来面试的员工都不认为这是一个可行的教学模式,“我们面临很多质疑和挑战,当时大家都觉得孩子在线上学习是天方夜谭。”

  招不到学生、拿不到投资,在传统教育行业摸爬滚十余年的米雯娟犯难了。她仿佛又回到那个多年之前奔波在北京大街小巷的小姑娘。

  经历对人的塑造是刻在骨子里的,米雯娟凭着从未减退的那一股轴劲儿,每天背着她的大电脑包持续不断地去见投资人,“曾经在三个月内每天要见三、四拨投资人,这样的密度相当于天天都要去接受人家对你的尖锐挑战。”

  在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曾经这样评价米雯娟:“我第一次见到米雯娟,当时的她既没有资金,也没有团队,只有一个商业计划书。我记得那天米雯娟穿着一身西装来到创新工场,有人调侃她不像互联网圈的人。但当跟她就教育这一行业越聊越深,我才发现,这个年轻女孩真不简单,她对教育前瞻性的理解来自于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了十几年。”

米雯娟在演讲中。受访者供图

  在创新工场的援手下,米雯娟拿到了第一笔投资,也有了工位和十多人的队伍。米雯娟想通过互联网的连接能力,找到全球最好的老师,帮助中国的孩子快乐学习,不只学习语言,更是通过语言认知这个世界。

  可她却始终不满足做一个连接外教的平台,她还试图深入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每天都花大量时间和家长、老师沟通,解决孩子学习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为每个孩子寻找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和路径。

  2017年,VIPKID刚刚站稳,米雯娟就迫不及待地将课堂延伸到偏远的山区,希望给那里的孩子带来普惠的英语教育。当看到来自山区、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孩子对镜头大喊“We like English class!”(我们喜欢英语课!)时,米雯娟的眼眶湿润了,她是一个感性的人,“教育是一扇窗,让每个人都能看到远方。”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这样这个倔强又坚持想要做好一名老师的米雯娟帮助更多孩子打开了认知世界的窗户。

  甘肃定西县的9岁的王进通过米雯娟搭建的课堂,已经在自己的乡村小学学习英语一年多了,因为线上外教老师的鼓励,他有了最新的人生理想,当一名护士。

  另一位来自城市学员,刚刚把自己妈妈买的秋裤,寄给了自己远在芝加哥的线上外教老师,她希望老师也能像自己一样,“冬天下雪的时候能出去玩”。

  今年夏天,在VIPKID上教了近两年的Rebecca老师从美国飞到四川的一所乡村小学,带着学习用具、原版图书去看看自己“在中国的娃”。

  米雯娟觉得在线课堂像魔法一样,给她带来了无穷的惊喜、温暖的感动、持续不懈的奋斗动力。过去三年,VIPKID乡村公益课堂已经为全国30个省份的1000所学校近五万人次带去了公益课堂。

  至今,米雯娟都还记得曾经收到的乡村老师寄来的感谢信:谢谢你们对我们孩子们做的好事,你们做的事有意义,这些事会让你们一辈子得到尊敬的。“从那一刻起,我就更加坚定了做教育公益的想法,我想或许通过我们的一点点努力,就可以让很多孩子的人生变得不一样。世界大课堂,这个课堂应该是属于世界上每一位孩子的。”(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逸鹏文中受助人员王进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