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高铁助力内蒙古驶入发展快车道

发稿时间:2019-12-21 12:25:00 编辑:刘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李铭)随着京张高铁联调联试紧锣密鼓推进,呼和浩特至北京的高速铁路即将全线贯通,这标志着昔日的“马背民族”将全面融入高铁时代,内蒙古这匹“蒙古马”正整装待发奔向首都北京。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一通,转换时空”。内蒙古幅员辽阔接壤“两国八省”,但快速客运铁路仅占自治区铁路运营里程的4.6%。据有关省份测算,高铁对区域GDP的拉动可达1.5%~2.5%,结合2018年内蒙古GDP17289.2亿元测算,最高可增收432亿元。可以预见,随着高铁的通车,在带来沿线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效应的同时,也将为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节奏带来极大改变。

  所谓“高铁一通,转换时空”,“时”是高速铁路带来的快速出行体验,呼和浩特进京时间将由平均9小时缩短至约3小时以内,最快2小时18分即可到达北京北站;通辽到北京也由平均14小时缩短至约3.5个小时,同城化高铁效应,不仅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也使人们节假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清晨享受奶茶飘香,午间探访古镇悠悠,傍晚漫步海浪沙滩,“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梦想终将照进现实。可见高铁缩短的是时间,拉近的是距离,增进的是民族团结。“空”将内蒙古拉入京津冀经济圈,以资源、成本优势承接退出首都圈的企业,打通蒙古、俄罗斯与我国沿海城市的沟通渠道,进而引发人才、信息、资金的整体位移,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联动,进一步解决内蒙古以“羊煤土气”为主体的粗加工产业结构,带动沿线城市经济多元发展,推动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驼铃声声穿古今,铁马飞驰架南北。随着包银客专建设起步,“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呼银兰高铁大通道将会画上完美的句号,内蒙古区位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更好地融入到一带一路发展中。高铁会像“哈达”一样成为中国与北亚、北欧的文化交流平台,将环渤海经济带、沿黄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紧密联系在一起,草原人民也将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