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改善高铁服务永远没有完成时

发稿时间:2019-12-21 12:28:00 编辑:刘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肖雄 李铭)12月3日,京张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年底将正式通车。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中国高铁网络更为完善,延伸区域逐步增加,辐射面积不断扩大,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在高铁速度不断提升、网络不断延伸的同时,高铁服务也成为热门话题,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如何让旅客更满意……,这些问题是高铁时代,铁路部门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

  改善高铁服务要走的路还很长。高铁服务是一个连续性的过程,仅仅改善其中一环并不能达到最佳效果,进站、候车、乘降等各环节都能对旅客的乘车体验产生影响,让旅客乘车更为便捷,让服务更为贴心,各环节都要找到服务核心,这就需要铁路各部门协同联动,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攻克在乘车过程中的服务难点,持续改善旅客乘车体验。

  高铁服务还应更加精准。如今,大数据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对于企业的发展极其重要,高铁服务在大数据发展方面应该深挖潜能,分析出相关数据,改善旅客的乘车体验。哪些线路主要乘车人群是谁、哪些时段旅客出行方向集中……,针对老年人、商务人群、学生一族等,做足相应的服务准备,提供便利设施设备,只有做好精准化的分类,了解自己的主要服务人群有哪些,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才能真正的提高服务满意度。

  高铁服务还应在学习中不断进步。高铁起步晚、发展快,服务经验积累较少,想要在短期内将服务水平提高到一定的高度,就必须向其他行业学习借鉴。刚开始开行的高铁列车学习航空公司招聘的“高姐”“动哥”青春靓丽、身材高挑,这在形式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内在服务质量的提高却不仅仅是这么简单,必须不断进行培训、交流、学习、实践。提高服务质量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具备应急处理的素质,拥有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改善高铁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未来,随着高铁开行数量的持续增加、旅客人数的不断增长,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面对,也会面临越来越高的服务要求,这就需要每一个铁路人积极思考,不断探索,努力创新,真正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