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春运前线 新疆铁路开行首列最远支南列车

发稿时间:2020-01-05 09:3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5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付倩131340分,新疆铁路首列支援南方春运列车驶出喀什客车整备所,行程4533公里,开往湖北麻城担当临时旅客列车运输任务。这也是从西部边陲支援中原大地春运任务的最远支南列车。

  2004年开始,为确保春运安全畅通,新疆铁路就有这样一群人,在春运开始前离家,带着临时列车远赴祖国的天南海北,支援他乡的春运任务,他们被称为春运屯兵人

  1313:40时,新疆首列屯兵列车从喀什整备库开出,驶向湖北麻城。

  今年屯兵,乌鲁木齐车辆段共派出了25名乘务员,带着5组列车到湖北的麻城、信阳支援春运任务,每趟列车有5名列车检修员全程跟随。中午12点,领队王柏青和乘务员们正在对出发前的车辆进行检查。

  “又见到了久违的老伙伴,”今年58岁的王柏青,从1979年工作开始,就和绿皮车打交道,虽然车型比较老,但可靠性好,只要打理的好,不输给新车型,谈起绿皮车, 王柏青如数家珍。

  早在半个月前,乌鲁木齐车辆段就选好了屯兵列车,对列车设备设施进行了检查、升级,对车辆转向架、制动设备、取暖锅炉等关键设备进行检查保养,确保车辆能够随时奔赴“战场”。

  检车员张希点燃锅炉,对车辆供暖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旅客出行的温暖。

  “锅炉、暖气、洗手盘、车窗这些都是必须仔细检查的地方,模糊不得。”张长松左手拿着手电,右手拿着扳手,边忙边说。旅客上满后,人流量大,就不好检查了,我们必须把隐患排除在车辆上线前。

  “上车后,我们5个人就是一家人,列车就是我们的家。” 谈起屯兵任务,今年55岁的唐雨田,搬出了他们的“百宝箱”,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足足装了4个箱子,由于没有餐车,这就是参加春运屯兵的乘务员们,在外40多天的生活保障。除了生活用品,纸箱里还装了很多的管卡、螺丝、绿皮车专用的整流箱和电器零件,这些物品码放的井然有序。

  不放过每一关键部位,2名检车员相互配合对车辆运行部件进行检查。

  这次屯兵,乌鲁木齐车辆段选派的多是干过多次屯兵工作的“老兵”,他们熟悉车体、熟悉线路,经验丰富,对车辆故障可以做到快速排除,保证车辆安全运行。

  春运乘车旅客多,超员情况很普遍,我们提前备好配件,车辆出了故障可以随时更换,不耽误事。”已经从事过3次屯兵任务的唐雨田说。

  春运的序幕即将拉开,与唐雨田一样的列车检修员并不起眼,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即将奔赴前线,为春运期间旅客的安全和舒心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