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五大看点,直击北京站2020年春运!

发稿时间:2020-01-10 16:2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柴宇)2020年春节为公历1月25日,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

  看点一:几大客流将会集中,上下车旅客预计将达到834.4万人

  因2020年春节较2019年早11天,1月10日进入春运正值各大、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所以预计节前学生、务工、旅游和探亲客流高度重叠,形成集中出行现象。预计节后探亲、学生、民工等客流较分散,整体缓步上升。

  春运40天北京站预计上下车旅客834.4万人,其中发送旅客414.7万人,同比去年基本持平。到达旅客预计419.7万人,同比去年增长17.3万人。日均上下车旅客预计将达到20.9万人。

  春运发送客流高峰日预计出现在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发送旅客将达到17.5万人。

  下车高峰日预计为1月31日(正月初七),预计到达17.6万人。1月30日至2月6日,日均下车旅客均将在15万人以上。

  看点二:增开列车37对,除东北方向为主外,最远可至川渝

  2020年春运,北京站将增开列车37对。其中,直通30对,管内7对。

  看点三:多方力量保障广大旅客出行

  春运期间,除北京站干部职工外,车站还协调了武警战士120人,大专院校学生60人,志愿者120余人,共同伴您出行,解决旅客出行中的困难。

  看点四:精心组织 应急有备

  为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面积晚点、突发大客流等情况,北京站做好了充分的应急保障。灵活调整候车布局、开辟售票厅等位置为临时候车区等,所有干部职工春运期间均做好备班准备,随时解决旅客出行需求。

  为有效应对列车大面积晚点等原因导致旅客大量滞留的情况,车站将售票厅等区域作为应急候车区,同时做好先关揭示、备品的准备,一旦出现突发情况随时启用。

  为确保应急状态下旅客快速进、出站,将站前广场东侧的行包发送厅和西侧的小红帽进站通道,作为应急进站通道;将东大门、西地道作为应急出站通道。

  看点五:全面服务 重点照顾

  车站在全面保障广大旅客基本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还特别重点照顾好老幼病残孕、务工人员等群体旅客出行,彰显人文关怀,让广大旅客春运旅行生活更加温馨舒适。

  车站提前完成了进站验票口信息化改造,为30台自助验票设备增加人脸识别功能,为2条人工查验通道配置4台人脸识别设备,让旅客进站更方便、更快捷。

  开放“急客通道”,为距离开车时间不足15分钟的旅客提供快速进站服务。

  实现军人和消防救援人员优先购票、优先进站安检、专区候车,并配有专职人员提供相应服务。

  完善重点旅客服务设施,更新“素萍服务室”爱心轮椅、母婴哺乳室小床及被褥,增设2处移动母婴哺乳室,提升重点旅客候车体验感。

  打造便捷交通换乘。与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地方交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准确提供客流到发数据,确保地面交通精准对接。同时,增加公交、地铁、定制公交、网约车等换乘、接驳的引导揭示、乘车指南,为旅客到站换乘提供便利。

  此外,车站还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春运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