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夫妻档列车长南北分行 演绎别样爱情故事

发稿时间:2020-01-10 16:3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曹彧宁)33岁的肖鹏飞是中国铁路南昌局南昌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值乘开往广州方向的高铁列车,平时需要负责旅客在乘车时的安全秩序,还要兼顾车厢内的旅客问询。他的妻子余宵也同样是南昌客运段的一名高铁列车长,而余宵所值乘的列车则是一路向北。南北同行,相隔甚远。

肖鹏飞在整理旅客行李。

  “我们是在六年前认识的,当时我在客运段普通列车上工作,因为工作在一个单位,大家经常会见面,那时候我刚上班业务不熟,而鹏飞已经是列车长了,他总会教我各类业务知识,还在休息时到车库内帮我整理列车备品,让我快速适应了列车员工作,久而久之我们的感情就深了。”那一年,两人领证结了婚。

余宵在立岗。

  身为铁路职工,聚少离多成了这对夫妻的家常便饭。“平时我们每六天中能有两天是在一起,基本上都会回父母家中看看儿子。”

  每年暑运、春运来了,夫妻两人更忙了,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迎接着返乡的旅客,而他们的团圆时间变得弥足珍贵。“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增开了不少列车,我老婆一个班要连续跑三天,而我也同样坚守在列车上服务旅客,所以我们俩大约半个月才能真正在家里团聚一次。”肖鹏飞说到。

  肖鹏飞、余宵二人不在一趟列车上工作,他们通过手机在工作中相互鼓励与支持,让高铁列车员的爱情打造出了一种时代美。由于2015年春运铁路部门第一次开通了“红眼高铁”,肖鹏飞除了值乘正班车,还担当了两趟临客高铁任务,他们之间的交流只能通过指尖“微信”进行传递。情人节那天也是余宵的生日,夫妻俩一起出乘。当晚8时30分,余霄的列车比肖鹏飞的要早到几小时,刚下班的她并没有急着先回家,她想提前给老公一个惊喜。当G632次列车稳稳地停靠在站台上,肖鹏飞跨下车门的那一刻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余霄已跑到他的眼前有点害羞地把花和巧克力递给了他,并凑在他耳边轻轻地说了句:“老公,情人节快乐,辛苦了。”傻傻的肖鹏飞这才想起口袋里早已准备好的“生日礼物”——一根黄金项链,他手足无措地掏了出来递给余霄说:“老婆,生日快乐。”

  在如今,铁路部门各岗位中,像肖鹏飞和余宵这样的“铁路夫妻”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为了大家舍弃了小家,没日没夜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只为了给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他们这种精神值得大家敬佩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