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95后准接触网工的春运初体验

发稿时间:2020-01-15 08: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5后准接触网工徐辉正在开展乘务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晨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徐晨)1月13日凌晨五点,阜阳火车站八号站台冷风嗖嗖,寒气袭人,葛城和徐辉已经在这里整装列队集结,谈论声此起彼伏。他们都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供电段95后准接触网工,这天他们将要值乘k5663次列车开启第一次春运之旅。

  去年8月,葛城和徐辉从苏州大学毕业后来到南京供电段成为了最年轻的准接触网工,他们将要担负苏皖两省铁路沿线2800多公里接触网检修保障供电设备平稳有序的重要任务。今年春运,他们主动请缨,参与合肥客运段泰深车队临客一班乘务工作。

  阜阳是全国最大人口输出地之一,为应对春运学生客流高峰,泰深车队特开阜阳芜湖往返专线,接沿线各地学生平安回家。

  5点15分,列车缓缓驶离阜阳站台,准接触网工们开启忙碌时段,车门锁闭确认、车容车貌整理、备品物料存放,每一件事,他们都做的格外细致。“今天是我第一次出乘,尽管有点疲惫,但更多的是紧张兴奋。”葛城说道。

  为了在工作中不出差错,葛城在乘务准备工作中,不断强化作业指导书学习,并向老师傅请教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方法。“乘务工作看似简单,但做好真的不容易,这需要足够的耐心、细心、贴心,对于我们刚毕业的人来说确实是种磨练。”葛城说。如今,临客一班17名准接触网工们都能熟悉列车时刻运行概况,并能解答旅客常规问题。

  95后准接触网工葛城正在开展乘务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晨 供图

  10点30分,芜湖站k5664次列车检票。开门、放脚踏板、悬挂警示带、车号牌,17人各站一节车厢门口,双唇紧闭,目视前方,迎接旅客到来。

  “我们车厢主要都是97年到02年的学生群体,去年这时候,我还和他们一样,如今我已是名铁路人,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在第十五节车厢,徐辉正忙着为旅客做登记去向。

  据悉,商合杭高铁北段开通后,今年春运回阜阳的客流得到了有效分解,车厢内温暖如春,学生们三五一群坐在座位上聊天,游戏,长途旅客一般会选择戴着耳机听音乐休息。

  乘务员们在这时候都不会打扰旅客们的雅兴,巡视车厢,卫生清扫等成为了他们的主要工作。“我喜欢坐老火车,除了能够享受时光穿梭的感觉,还能感受到乘务员们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票价也很便宜。”在八号车厢的安徽师范大学大一新生蒋文涛说。

  17点05分,列车终到阜阳,在车门口,准接触网工帮学生们抬行李,目送一位位旅客渐渐远去,开始他们下一趟乘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