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京张高铁助力流动中国 开通15天近80万人分享出行便利

发稿时间:2020-01-15 16:0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京张高铁线路示意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溢春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溢春 张博赵衡)随着一年一度春运的到来,于2019年12月30日开通的京张高铁、崇礼铁路两条线路,以及张大(张家口—大同)、张呼(张家口—呼和浩特)两条高铁线路同步正式组网融入中国高速铁路网,迅速盘活京津冀西北部与山西大同、内蒙古呼和浩特间1小时、2小时工作生活高铁圈、城市带。该线路在逐步显现奥运热、冬奥情,以及赏雪、滑雪“冰雪旅游”巨大市场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助力起流动的中国和人民群众过年回家的脚步。

旅客在北京北站踏上匆匆回家的脚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溢春 供图

  据悉,截至到1月13日,京张高铁日常运行图共计开行旅客列车41对,上座率高达95%以上。自1月7日起新增清河至太子城方向的5对高铁列车。其中,北京北站每日始发终到开行14.5对,分别为:北京北至清河2对,北京北至呼和浩特东2.5对,北京北至包头1.5对,北京北至大同南3对,北京北至张家口1.5对,北京北至太子城4对。清河站始发终到列车26.5对,分别为:大同方向5对,张家口1.5对,呼和浩特10.5对,包头2.5对,太子城5对,北京北方向2对。

旅客在列车上拍摄车外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溢春 供图

  据了解,京张高铁开通运营15天,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39.87万人,到达38.46万人,共计78.33万人,使得旅客第一时间分享到京张高铁开通带来的出行便利与快捷。其中,清河站始发终到旅客最多,创发送达到双10万+,分别为发送17.2万人,到达19.5万人。其次是,北京北站发送9.25万人、到达4.49万人;张家口站发送7.55万人、到达7.85万人。同时,其他发送到达双过万人的车站还有,宣华北站发送1.24万人、到达1.15万人;太子城站发送1.9万人、到达2.1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