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日均上线步巡10余公里 用脚步丈量铁路供电安全
——“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周小林的春运日常

发稿时间:2020-01-16 17:2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陈梅 詹智超)周小林,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供电段长沙接触网维修工区工长,今年44岁。春运期间,因为列车密度大,检修作业减少了很多,工区主要以巡视设备和测量等监控设备状态为主。按照规定,每10天就要将管内设备全覆盖巡视检查一遍。周小林所在的工区有50名职工,他们担负着京广铁路桃林至白马垅共19站17区间459.75条公里的接触网供电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春运期间,平均每天他们需要上线步巡设备10余公里,用脚步丈量铁路供电安全。

  周小林工作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梅 摄

  “不好意思,早上5点钟就接到了一个异常信息,我们才从现场巡视回来。”1月14日早上8点30分,周小林刚从检修汽车上下车。“叮铃铃……”9点30分,将异常信息处理情况上报段调度,稍微休整后,周小林拉响了工区集合铃,组织职工们进行接触网断线时的零部件安装。

  “小林哥,你在旁边指导就行,我来操作,你的腰椎间盘才好,不宜久蹲。”一旁的徒弟詹腾飞担心师傅周小林太劳累。周小林则表示,“没事,治疗后我已经好多了。这项练兵可是我们工区的拿手绝活,你们可要好好学。”早在2014年,周小林牵头的接触网断线接头实作项目就在全段技术比武中拿到了第一名,他还在一次抢险支援中因为处置迅速而受到上级领导的通报表扬。

  周小林手把手教授年轻职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梅 摄

  “2018年师父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全路火车头奖章’,他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周小林的徒弟,詹腾飞觉得很自豪。

  周小林获得的“全路火车头奖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梅 摄

  “大家回去后还要继续练,不断提高速度。真正碰到接触网断线时要尽最大努力减少抢修时间。”不知不觉,时间就到了12点,周小林在岗位练兵结束时进行点评。

  周小林在岗位练兵结束时给大家点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梅 摄

  “今天下午的点外作业主要有两项工作,一是分两组步行巡视设备状态,二是静态测量接触网技术参数。”下午一点半,周小林准时组织参加作业的人员召开分工会。工具材料出库清点完毕后,周小林和职工一行8人乘汽车前往今天的作业地点易家湾至白马垅区间。

  两点三十五分,汽车在快到易家湾车站的地方停了下来,周小林带着组员邓琛、于枭下了车,其他人员继续前往易家湾车站。“之前段里通过接触网成像检测车测量出一些技术参数有异常,我们今天特意来复核一下技术参数,如果有异常还得安排时间处理。”说完,周小林和小伙伴们开始在路边清点工具材料:“望远镜一副、接触网激光测量仪一台……”铁路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零部件或工具遗漏在线路上都会给列车安全带来影响,所以,每一次作业进出线路前都要认真清点一下工具材料。

  周小林在进行栅栏前工具材料清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梅 摄

  下午,周小林和于枭负责对接触网设备进行静态测量,邓琛进行安全防护。因为线路没有停电,所以测量作业是在列车运行的间隙点进行。车站信号楼设置的驻站联络人员实时与作业组保持不间断联控,只要有列车通过就会提前通知作业组做好下道避让。

  “参数测量组邓琛申请上线。”“参数测量组邓琛可以上线。”随着对讲机里传来的命令,参加工作5年的东北小伙于枭熟练地操作着测量仪器并大声报出技术参数,周小林一边和于枭进行呼唤应答,一边抬头认真看设备:“这组技术参数在正常范围内,没有异常。”线路上,西北风呼呼地刮着,周小林和于枭每到一处测量复核点都要停下来测量、核对并记录,他们的脸颊早已被冻得通红。

  周小林和职工测量接触网技术参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梅 摄

  “邓琛,上行有车通过,请下道避让。”大约每隔5至8分钟,邓琛的对讲机就会接到下车避让的通知。有列车通过的时候,周小林会迅速拿起身上带的望远镜开始查看接触网设备的状态,“最近湖南地区气温较低,线岔、中心锚结、补偿装置等容易受到天气变化的设备是我们巡视的重点,我们会根据列车通过时有没有打弓、拉弧等现象来检查设备的运行状态。”

  周小林用望远镜查看接触网关键设备运行状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梅 摄

  每经过一个由水泥制作的坠砣时,周小林都会停下来,用手或借助助力杆往上撑,眼睛则一直盯着上方仔细观察。对此,他表示,“这是补偿装置,用来调节接触网设备的张力,它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是我们的关键设备之一。坠砣上下灵活串动则表示正常,如果出现卡滞等不良状况就可能引起参数变化,容易造成弓网故障导致列车停车。”

  周小林查看补偿装置是否卡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梅 摄

  “参数测量组邓琛作业完毕,申请下道。”五点五十五分,天空开始暗淡下来,周小林一组的作业终于完成,一行8人趁着夜色返回工区。此时,他们已经在线路上工作了3个多小时,步行了10余公里。

  傍晚七点多,汽车在工区门口停了下来,由于路上堵车,辛苦了一下午的工友们早已睡着。周小林表示晚上八点还要组织工区职工夜间值班点名,并进行不少于20分钟的体育锻炼,同时今天测量的技术参数还要录入系统。

  周小林和徒弟詹腾飞录入测量的技术数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梅 摄

  “爸爸,爸爸,我们都从学校回来一个星期啦,你一直都不露面,20号我和哥哥过生日,你可一定要回来呀!”十点十分,忙碌了一天的周小林终于可以躺下来休息,并和上大三的龙凤胎儿女视频通话。“好的,爸爸争取回来陪你们吃饭。”

  看着手机里唯一一张全家福,周小林进入梦乡。明天他还得继续行走在铁路线上,用脚步丈量供电安全。

  周小林手机里唯一一张全家福照片。本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