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孤岛”变电所——这里的春运静悄悄

发稿时间:2020-01-16 17:3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航拍下的变电所,宛如一个孤岛。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徐佳奇)湖口变电所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担负着衢九铁路湖口至都昌50公里高铁的供电任务。与一般变电所不同,它处在村子的角落,四周没有一处房屋,在空旷的田野里,好似一座“孤岛”。变电所由2台220千瓦变压器、上百个大型断路器、开关组成,正是这些设备将高压电转换成27.5KV列车专用电源,为列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变电所总共有4名值班员,2人一同值守5天,在这5天的时间里值班员必须24小时在岗,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

包小旋正在与同事交班,变电所内四分之三的面积都被设备覆盖。

  “变电所太偏,交班进所必须备齐够吃五天的菜。”包小旋今年25岁,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供电段湖口变电所的一名值班员。1月13日是她上班的日子,下了公交车,她在村口买好菜,步行前往变电所。因为村上公交少,为了让交班同事顺利赶上公交,搭上返程的火车,包小旋拎着菜小跑起来,“只要不下雨,这都不算事。”

  到达变电所已经接近12点,与同事交接后,包小旋将和所长姜妍在所内工作3天。同为90后的姜妍去年迎来了自己的宝宝,她已经在所内工作2天,还有3天她才能回家看上孩子一眼。“姐,我妈给我拿了香肠,今天可以加餐啦。”作为湖北女孩,包小旋烧得一手好菜,吃过午饭,已经到了下午3点,每天固定的巡视开始了。

包小旋与姜妍按规定在所内巡检。

  为了保障供电畅通,必须时刻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巡视成为值班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每个设备的引线、油位指示器、油温表、箱体散热片等有10多组数据,一次巡检下来就是100多组,同样的巡检一天需要4次。春运期间,增开车辆多,运行负荷大,高铁安全要求严,包小旋和姜妍认真巡视,不敢有丝毫松懈。

晚上十点,姜妍对设备进行当天最后一次巡检。

  “别的地方春运很忙很热闹,我们这的春运很静很寂寞。”包小旋打趣道。在这座“孤岛”上,四分之三的空间都耸立着高大的变电、避雷器等供电设备,耳边除了田野里吹来的风声就是高压电流发出的“呲呲”声。

  由于长时间的封闭,包小旋和姜妍都给自己找了不少“乐子”。间修时间除了和家人视频外,姜妍喜欢跳绳锻炼身体,包小旋则喜欢手工艺,今年春节包小旋将在变电所值守,贴心的她准备给妈妈织个帽子。

1晚上十点,包小旋对设备进行当天最后一次巡检。

  春运期间,每天都有100多趟列车经过湖口变电所,每一趟列车都满载着旅客对家的思念。夜晚10点,包小旋和姜妍开始了今天的最后一次巡检,当检查完设备,确定一切运行正常,她们才能安心回去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