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万家团圆时,这对铁路夫妻却甘当“逆行者”

发稿时间:2020-01-17 08:4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周运华 刘静)年关越来越近,春运客流也一步步攀升。在武铁武汉客运段,有这样一对铁路夫妻:丈夫邹鹏和妻子钱静雯都是列车长,旅客们匆匆回家团圆,他们却只有站台上短短几分钟的相聚。

  1月15日晚,从温州南开往宜昌东的G2036次列车到达武汉站,4分钟的停靠时间里,邹鹏和钱静雯用最快速度完成了工作交接,在站台上匆匆碰面后,互相嘱咐了几句家庭和孩子的事情。

  邹鹏和妻子钱静雯站台道别的瞬间被同事拍到。通讯员供图

  今年春运,邹鹏与妻子钱静雯一同被抽调到温州南至宜昌东的G2036次列车上。原本半个月不能相见一面,如今却同在一个车次,这让他们兴奋不已。但没想到,实际工作中,却常常遇到一人准备退乘,另一人准备出乘的情况。所以,他们只能在站台上完成交接班后,利用剩下的一两分钟说上几句话。

  2010年,邹鹏与钱静雯在一辆宜昌至上海虹桥的列车上相识。次年,两人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随后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春运总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邹鹏与钱静雯总是将两个儿子托付给父母照料,今年也不例外。不过,只要夫妻两人其中一人休班,就立刻回到家中,帮着老人照顾儿子,分担家务。春运的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懂事的儿子、健康的老人、温馨的家庭,他们便倍感甜蜜和幸福。

  邹鹏和妻子钱静雯难得一家人相聚。通讯员供图

  春运期间加开列车陡然增多,两人经常要套跑其他的增开列车,这个年,又不能陪家人了。

  据了解,像这样的铁路夫妻,在武汉客运段还有两百多对。在万千旅客都奔向团圆的方向时,他们却常常乘着列车驶向远方,堪称另一种“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