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路网末端39km春运路的执着坚守

发稿时间:2020-01-17 14:3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阿龙山线路维修工队工长张玉满正在对整修后的线路进行检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丽君 卢男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黄丽君 卢男)人潮涌动的候车大厅、科技感十足的高铁车站……春运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应该是这样的景象。

  但在中国铁路路网末端牙林铁路线400km处,有这样一支13人的队伍,他们所管辖的39km铁道线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深处的阿龙山,每天只通行一趟旅客列车。冬季大雪封山,这唯一一趟火车是当地学生、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唯一交通方式。

  在零下30多度的气温下,维修工队员工手扶冰冷的钢轨进行垫板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丽君 卢男 供图

  阿龙山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每年封冻期达210天以上,历史最低温度曾达到零下50摄氏度以下。在这样一个仅有几千人口的林区小镇,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海拉尔工务段金河线路车间阿龙山维修工队的工长张玉满,在这里守护了近20年。

  维修工队员工进行线路冻害整修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丽君 卢男 供图

  张玉满所管辖的线路大多数都处在林区深处,线路两侧就是茂密的林海,这给铁路养护维修作业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有的地方他们要抬着近百斤重的养路机具爬坡过岭才能到达作业位置。林海深处,他们还需要乘坐一种轻型轨道车运行几十公里去作业。

  维修工队员工从轻型轨道车卸下工具开始分工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丽君 卢男 供图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是他们每次作业的真实写照。为了保证春运列车安全畅通,他们每天要在零下30多度的室外作业近6个小时,检查线路、整治冻害、清冰除雪,每天重复的工作量,标准却都是在毫米之间,他们从不敢轻易对待。

  没有都市的繁华,没有高铁的荣光。路网末端,他们与大山为伴,执着坚守着这39km春运路,默默地守护着每一趟列车。

  维修工队员工呼出的热汽瞬间结成白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丽君 卢男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