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14年坚守 服务34万人次 “金色亲情”党员志愿者活动情暖人心

发稿时间:2020-01-17 15:0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暖心冬日,与爱同行,金色亲情”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胜勋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韩胜勋 张丽丹)鼠年春节临近,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北路特钢社区开展“暖心冬日,与爱同行,金色亲情”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增加了喜迎春节的喜庆和邻里互助的温情,又擦亮了闪闪的党徽。

  理发是志愿服务主要项目之一,社区的老年人理发全年不用出小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胜勋 供图

  据悉,志愿服务之所以叫“金色亲情”,是因为参加志愿活动的人绝大多数都是耄耋老人,平均年龄73岁。早在2006年,志愿服务队伍就已成立,近年来,志愿服务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不断壮大,目前已经达到88人,服务类别涉及理发、修表、修理电器、水暖、磨刀、医疗咨询、修理自行车等18项内容。党员们通过参加“金色亲情”志愿服务亮身份、见行动、展情怀,以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不忘党员身份、不忘入党誓言、不忘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

  石景山区八角北路特钢社区第4党支部书记罗文芳已是80岁高龄,仍然带头参加活动,并且为活动出谋划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胜勋 供图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社区9个党支部书记是“金色亲情”志愿服务的骨干和带头人,今年已经80岁的罗文芳从九十年代就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而今依然热情不减,每次都早早来到志愿服务现场,以示范引领影响他人。

  “金色亲情”志愿服务队队长申世奇今年73岁,主要服务项目是理发,他是志愿服务全天候人员,随叫随到,为社区出门不便的老人和病人理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胜勋 供图

  作为“金色亲情”志愿服务队现任队长,老党员申世奇以身作则,不仅组织队员们进行志愿服务,还常年主动登门为社区十余位卧病在床的居民进行理发服务。

  87岁的老党员杨兴国(右一)积极参加社区党员“金色亲情”志愿服务,成为社区让人敬仰的老党员之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胜勋 供图

  87岁的杨兴国是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之一,退休前曾是一名电工,如今他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大家修理电器。杨兴国说,“人老了,但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劲头不能减,要尽自己的力量为社区做一点事情。”

  同样87岁的老党员李祖三,自己花钱购买血压计,自学测量血压的操作,为大家测量血压。“作为一名党员志愿服务,感到生活充实和快乐。”李祖三表示。

  社区党员们通过自学技术,开拓了血压检测、眼镜片清洗、手机消毒等志愿服务项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胜勋 供图

  今年已83岁高龄的史有泉常年患膝盖疼痛,难以蹲下,他志愿服务的项目是修理自行车,每次都是一条腿跪在地上为大家修车。年逾70岁的刘德高患病难以行走,并且已经搬到其他社区居住,参加一次活动很不方便,但他硬是骑着残疾人代步车来到社区,热心为大家修表。

  磨剪子、磨菜刀也是深受居民欢迎的服务项目,使许多家庭感受到便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胜勋 供图

  如今,大街上磨剪子磨菜刀的手艺人少了,给居民造成不便,76岁的张淑珍等人就承担起磨剪子磨菜刀的志愿服务,几年来已经磨剪子、菜刀超过24000多把。51岁的沈烈刚是党员“金色亲情”志愿服务队年龄最小的队员,沈烈刚说,自己要向老党员学习,把党的好传统继承下下来,传下去,让党员“金色亲情”志愿服务越办越好。
  这些只是“金色亲情”志愿服务的一个个缩影和片段。八角北路特钢社区的党员“金色亲情”志愿服务,使社区许多生活小事不用出社区,就得到解决。

  87岁的老党员李祖三,自己花钱买了血压计参加“金色亲情”志愿服务,表现了老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胜勋 供图

  据统计,成立14年来,“金色亲情”志愿服务活动已服务34万人次,不但情暖社区,并且在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一些企业和卫生服务部门也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八角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每次都派人参加活动,而专业人员的参加,也提高了志愿服务质量。

  年逾70的刘德高患病难以行走,且已经搬到其他社区居住,他依然用残疾人车代步坚持参加“金色亲情”志愿服务,精心为社区居民修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胜勋 供图

  如今,“金色亲情”志愿服务还起到了带动作用,吸引了居住在附近社区的十几位志愿者参加活动,八角北路社区的李风兰,今年63岁,就是慕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之一,社区原居民张海波已经搬到了门头沟区居住,“我对‘金色亲情’志愿服务有了感情,离不开,每次都用时一个多小时赶到服务现场,为大家修自行车。”张海波表示。

  83岁的史有泉老人常年患膝盖疼痛,难以蹲下,他一条腿跪在地上为大家修车,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职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胜勋 供图

  而今,石景山区八角北路特钢社区党员“金色亲情”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北京市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北京市优秀文明团队、特色社区风采奖、北京社会好人榜、石景山区社会领域党建精品项目等。在志愿服务群众、发挥党员余热的奉献路上,“金色亲情”志愿服务团队将不忘初心,一直行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