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95后“动姐”夜行记

发稿时间:2020-01-19 16:2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哈尔滨客运段哈大高铁车队乘务员聂洋巡视车厢、整理行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婉露 吴悦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贾婉露 吴悦)“您好,旅客,天津站马上到了,天津现在的气温大概是零下4摄氏度,刚醒容易着凉感冒……”

  凌晨1点35分,在哈尔滨西开往北京南站的G4788次列车上,睡眼朦胧的旅客看看表,紧忙感谢乘务员的提醒。随后,哈尔滨客运段哈大高铁车队乘务员聂洋拿着PDA(手机验票系统)继续查找,一一叫醒即将到站的旅客。

  95后“动姐”聂洋整理行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婉露 吴悦 供图

  自进入春运以来,为了满足更多旅客回家过年的需求,哈尔滨客运段加开了三对“夜行”高铁临客列车。列车运行时刻一般为晚上八点左右由哈尔滨西站始发,凌晨两点多抵达北京南站,然后再运送旅客返回哈尔滨西站,车上的乘务班组都是利用休息时间临时担当该趟列车乘务运输工作。

  在G4788次列车1、2车值乘的“动姐”叫做聂洋,95后,1米68的个头,仅有90多斤,看似瘦瘦弱弱的一个小女孩,干起活来是纯纯的女汉子。由于乘坐这趟列车的几乎都是返乡过年的旅客,行李都是大包小裹,堆积在车门旁的几件大行李,她几下就整理到大件行李处或是行李架上。

  95后“动姐”聂洋清扫车厢卫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婉露 吴悦 供图

  在列车上,当旅客进入车厢后,哪处因大件行李堵塞了道路,聂洋立刻就跑到了需要疏通的地点,帮忙搬挪,不少旅客都被她的力气惊到。每逢此时,聂洋总是笑着说,“这是我们的工作,单位的女孩都这么干”。

  随着时间进入深夜,大部分旅客都靠在坐席上睡着。聂洋收拾完车厢的卫生,又拿出验票系统,仔细再核对下旅客到站情况,就怕哪位旅客睡过了站。每逢这个时间段,聂洋几乎每15分钟巡视一次分管的两节车厢,忙着感受车内温度,保证旅客最佳休息环境,忙着清理车厢内垃圾,忙着清洁卫生间……

  95后“动姐”聂洋为旅客递上热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婉露 吴悦 供图

  凌晨2点39分,当列车抵达北京南站,旅客们下车后,聂洋依然不能休息,因为这只是一半的路程,她还要迎接北京南至哈尔滨西返程的旅客回家。

  据了解,这已经是聂洋经历的第四个春运,而且今年过年又在乘务工作中,自己成了归家途中的“逆行者”,当问到聂洋想不想家的时候,聂洋两眼湿润,“我们要是都休息,更多的人就回不了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