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从北方小年到南方小年
广铁临客列车员用爱温暖孕妇回家路

发稿时间:2020-01-19 16:2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刘嵘 陈梅)“谢谢你们一路上的悉心照顾,我们这两个孕妇才能平安到站。”1月18日凌晨3:30分,在长沙火车站三站台,两名孕妇一前一后拉着龚梁和张昕的手,连声道谢。

  龚梁和张昕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供电段职工,他们已经连续3年支援春运临客了。今年春运,龚梁和张昕执乘佛山至长沙的K6636次列车,一个交路下来,需要在长沙至佛山之间套跑3个来回。

  1月17日正值北方小年,18:08分,龚梁和张昕所值乘的佛山至长沙的K6636次列车满载着归家的旅客从佛山出发。
  19:30分,列车在广州北站发车不久,负责17号车厢的龚梁在巡视车厢的时候发现一孕妇面色发白,有呕吐症状。他立即上前询问,原来该女子叫李霞,今年39岁,肚子里怀的是双胞胎,已经快7个月了。这次是回河北保定的公婆家过年,因没买到直达保定的车票,就先到长沙,准备在长沙中转,她和丈夫马亮目前都在广州市花都区的一家化妆品公司上班。

  龚梁和孕妇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嵘 摄

  “车长,我这边有一孕妇身体不适,申请到餐车休息。”龚梁一边联系车长,一边指引孕妇到一旁人少的地方休息。“最初,我购买了无座车票,很担心妻子的状况,结果上车后妻子还真的出现了不适。”一旁的丈夫马亮表示。“龚梁,你将孕妇带到餐车工作席来,这边已经腾出地方来了。”听到列车长的命令,龚梁马上护送李霞和马亮前往餐车休息。由于当天乘车人数较多,从17号车厢到8号餐车,要过9节硬座车厢,怕挤着孕妇,龚梁叫来隔离车厢列车员蒲浦一起,一前一后护送孕妇到了餐车,待李霞身体平稳后,还帮她补买了卧铺的车票,让她安心乘车。

  张昕和孕妇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嵘 摄

  “列车员,我妻子身体不适,麻烦帮忙看看。”无独有偶,17日20:20分,12号车厢列车员张昕接到旅客求助。原来该车厢广西籍旅客朱先生的老婆吴亚敏出现了恶心腹痛的症状。据了解,吴亚敏是一名25岁的孕妇,怀孕4个月,这次前往江西萍乡回娘家过年,也是前往长沙火车站中转。由于以前有眩晕病史,再加上妊娠反应,以及火车上空间狭小有限,孕妇感到不适。见此情况,张昕立即将吴亚敏先安排在自己的乘务间稍坐片刻,让她先缓一缓,并立即向车长汇报请示,征得同意后,与13号车厢列车员曾彩苏一起,爱心护送他们到餐车休息。在安顿好重点旅客后,列车员们又回到了各自岗位,直到乘务工作结束。

  “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已经帮你们联系了车站工作人员,等下他们会带你们去乘坐中转列车,祝你们小年快乐!”1月18日凌晨3:30分,当列车到达长沙车站后,两名孕妇不约而同地找到龚梁和张昕道感谢,两名列车员露出了羞涩的笑容。稍作休整,08:46分,他们继续值乘列车到佛山,再次护送旅客们安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