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临客“五福”用爱服务旅客
——记长沙供电段永吉车队的春运故事

发稿时间:2020-01-20 11:0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沙供电段永吉车队上的特殊“五福”。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供电段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刘嵘)K6635次列车是今年春运期间加开的一趟临时列车,全程行驶729公里,由长沙开往佛山。担负列车乘务工作的34人来自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供电段,他们全是临时“集结”的,不少人甚至是第一次参加临客工作。春运路上,当广大旅客到处扫福求福时,这个刚组队不久的“临客家庭”却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行动收集最特殊的“五福”。

  “爱国福”殷建国:名字激励我奉献

  殷建国是长沙供电段劳服公司的一名工程师,59岁的他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他负责水电业务计量技术管理工作,这份工作是个精细活儿,无数个细节要做到分毫不差,才能确保水电用量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参加工作多年,他养成了细心、负责、严谨的工作作风。

  “爱国福”殷建国在调节列车温度。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供电段供图

  春运期间,长沙和佛山两个城市温差较大,路途中经过的隧道较多,为了让旅客一上车就有舒适感,殷建国就和列车温度、灯光照明较上了劲。从长沙开车前,他联系随车列检员先打开热空调将车厢里的温度升上去;当列车即将行驶通过大瑶山隧道时,他便早早将车厢灯打开,保证经过隧道时车厢照明良好;中午一过韶关正是一天温度最高的时候,他又提前打开车厢的强通风,为车厢降温。返程时,车子进入湖南境内时,他及时打开电采暖,让旅客能舒舒服服地睡个好觉。尽管有时联系随车列检员调节车厢温度较为麻烦,但他认为很值得,这是一份有温度、有亮度的工作。

  在谈及连续4年支援春运临客的感受时,殷建国表示,“我是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父母给我取名‘建国’是希望长大后我能报效祖国。这个名字给我鞭策,激励我奉献。参加铁路工作40年以来,从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到高铁时代的到来,我见证了铁路的快速发展和春运的变化,虽然临近退休,但只要能为国家、为铁路贡献一份力量,我就要坚持下去。” 

  “富强福”付强:真情服务残疾旅客

  27岁的付强是永吉车队最年轻的乘务员,因名字与“富强”同音,人又长得喜庆,大家都公认他为“富强福”。 

  “富强福”付强在立岗接车。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供电段供图

  第一次参加支援春运临客任务的他表示,“以前总是羡慕列车员,觉得他们穿着统一的制服,拖着行李箱,既体面又时髦,但亲身经历后才体会到这背后的不易。”

  付强的家在江西宜春,他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目前是长沙供电段接触网维修车间的一名助理工程师。由于妻子一直带着两个孩子在家乡生活,工作5年以来他们聚少离多,原本打算今年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愿望可能又成了泡影。

  1月17日,付强值乘的12号车厢从佛山始发站上客时,遇到了一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残疾旅客。该旅客姓蔡,是独自一人乘车,到站也无人接车,而且购买的还是无座位车票。得知蔡先生的情况后,付强立刻告知列车长,临时调整了一个位置给蔡先生,并与同事张昕一起对蔡先生予以重点看护,给他打水、安放行李。由于当天广州北站的乘客较多,付强还特意将他调整到离自己乘务间最近的位置就座,并在当班期间悉心照顾蔡先生。就连旁边旅客都被付强的热心服务所感动,不由交口称赞。

  “友善福”张勇:微笑面对找茬者

  永吉车队9号车厢列车员张勇总是面带笑容服务旅客,对待旅客耐心、细心之处也成就了他“友善福”的雅称。

  “友善福”张勇在更换车厢垃圾袋。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供电段供图

  52岁的张勇本职工作是长沙供电段水电稽查,平常主要工作就是对客户的水电安装、使用、管理进行监督和检查。与客户打交道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久而久之自然养成了独特的处理困事、难事的协调能力。

  今年他再次支援春运临客任务,因为经验丰富,他被安排看守9号硬座车厢。这节车厢离8号餐车仅一步之遥,人员流动大,是从硬座前往餐车就餐的必经之地,“守好门,把好关”也成为了他执乘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和谐福”刘华、龙丽珍:互帮互助好搭挡

  都说男女搭配干伙不累。6号车厢的刘华和龙丽珍就是这样一对好搭挡。刘华是一名水电稽查,龙丽珍是一名收款员;刘华有4年的跑临客经验,龙丽珍是首次参加临客执乘任务;刘华成熟稳重,龙丽珍虚心好学;他们在车上互帮互助,成为了车队的“和谐福”。

  “和谐福”刘华和龙丽珍在为旅客换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供电段供图

  “刘师傅,快来快来,帮我看一下这个怎么弄?”原来是龙丽珍在清洁车厢吸烟区域卫生时,不知道怎么把烟灰盒取来下。“别急,我来!你看,先压一下这个扣子,就可以取下来了。”刘华轻车熟路地手把手示范给她看。

  春运期间,他们搭挡管理卧铺车厢,经常合作完成任务。立岗时,龙丽珍总是不忘提醒旅客注意脚下安全;检票上车后,刘华不忘对老幼病残重点旅客或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搭把手;开车后,龙丽珍总是细心登记每一名旅客的到站信息,;到站前,刘华及时提醒旅客拿好行李做好下车准备……

  “龙妹子很勤快,又心细热心,周到服务。跟她搭班,我放心。”谈及合作工作的感受时,刘华对龙丽珍赞不绝口。

  “刘师傅很照顾我,我从他的身上学到了许多。”龙丽珍也对着刘华竖起了大拇指。

  “敬业福”蒲浦:坚守岗位愧对母亲

  “妈,今天是小年,祝您小年快乐!您要保重好身体,等我出乘回来,第一时间就赶回去看您。”1月18日,车刚从佛山车站返程,15号车厢列车员蒲浦就拔通了远在湖南溆浦家里的电话。

  “敬业福”蒲浦在检查列车上的设备安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供电段供图

  原来今年1月6日,蒲浦86岁的父亲因病去世。眼看1月10日就要春运临客首发,蒲浦匆匆赶回溆浦老家办理完父亲的后事,便立即上车出乘。

  其实蒲浦的母亲也年事已高,需长期住院,一直以来由弟弟在家照顾。

  “为什么哥哥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工作现场?”起初,弟弟还有所抱怨。

  不过蒲浦80岁的老母亲非常通情达理,很支持他的工作,“你哥哥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谁叫他是铁路人呢。”

  “家在远方,而爱却在路上。”长沙供电段永吉车队又岂止这“五福”。其实,每一为列车员都是铁路“福娃”,坚守一个岗位,践行一份职责,在确保春运畅通的路上,以爱岗敬业书写对铁路人这份职业的忠诚与担当,用双手撑起了温馨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