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共青团号”列车上的“接力赛”

发稿时间:2020-01-21 10:5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匡向梅 赵小强)“14车赶紧过来接一下!”

  “来啦!这位同志,还请您让一让。”

  “13车,到你了,注意脚下!”
  ……
  这是1月16日发生在东莞开往怀化的K6566次列车上的一幕。

  由于春节临近,返乡热潮来袭,K6566次列车整体超员达到60%。列车尾部的15号车厢,旅客和行李将整个车厢塞得满满当当,整节列车就像“下饺子”一样,不要说走动,就连转个身都得费一番功夫。但就在如此举步维艰的环境下,却仍有几个人缓缓地向着车厢端部走去。

  凌晨3点05分,旅客们大多已经休息,K6566次列车的安全员罗一帆和15号车厢乘务员刘睿带着一对母子向6号餐车走去。这段平常只需要花十分钟便可以到达的路程,此时却足足花费了1个半小时,而且还是以“接力赛”的方式完成的。

  凌晨1点41分,邱女士带着18岁儿子龙锎在广州东站上车后,便焦急地向15号车厢乘务员刘睿询问列车上是否还有空闲的卧铺。可超员如此严重的列车哪里还会有空闲的卧铺呢?望着邱女士脸上焦虑的神情,刘睿忍不住问起原因。原来,邱女士的儿子刚做完治疗,不能站得太久,而他们又要从广州前往湖南娄底,遥远的路程对于龙锎来讲无疑是一种煎熬。

  了解情况后,刘睿立即向带队负责人李锋反映了情况。经列车工作人员商议,决定为这对母子“破一次例”,让刘睿先带领他们先到15号车厢乘务间暂时休息,由列车安全员罗一帆将这对母子带到稍微宽敞一点的餐车。

  罗一帆赶到15车厢已是满头大汗。通过查看邱女士出具的医院CT诊断报告得知,2017年的一场意外使得18岁的龙锎自理能力低下,腿部无法长时间站立,就连上厕所都得有人照顾。这次邱女士是带着儿子刚从广州做完治疗,准备回家过年。一说起儿子的情况,眼泪便不禁在邱女士的眼中打转。

  “邱女士,你别着急,我们现在送你们去餐车,那里稍微宽敞一点,方便龙锎休息,也方便你照顾,但过去的路上你们一定要注意脚下,不要被旅客或者行李绊到。”掌握情况后,罗一帆和刘睿便护送他们向14号车厢走去。

  当一行人从人群中挤过到达车厢连接处,14号车厢乘务员已经守候在那里,并提前给车厢过道上的旅客们打了招呼。

  就这样,从一个车厢到另一个车厢,一场特殊的“接力赛”在K6566次列车上上演着。

  凌晨4时30分,邱女士母子顺利到达餐车,全程护送的罗一帆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最后一名“接力队员”刘松卫将此次情况进行了记录,并守护在母子旁边进行照顾。

  坐在舒适的餐车里,邱女士偷偷抹了抹眼睛,一个劲儿地向乘务人员道谢。

  “谢谢你们,谢谢所有的列车员!没有你们,我儿子不知道得多难受。”

  “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忽然,儿子龙锎拽了拽母亲衣袖,指着车厢的墙壁。邱女士顺着儿子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一面鲜红的旗帜和一条显眼的横幅,旗帜上的“共青团号”格外耀眼夺目。邱女士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原来这是怀化机务段支援春运临客的“共青团号”列车。

  “原来是这样,怪不得车厢里的列车员都那么年轻,还那么热情。”邱女士忽然感慨,并叮嘱儿子一定要向他们学习。

  此时车窗外寒风呼啸,但车内却暖意浓浓。列车“呜呜”的汽笛声打破黑夜的沉寂,K6566次“共青团号”列车一路前行,带着无数思念踏上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