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穿越“魔鬼风区”的春运

发稿时间:2020-01-21 16:1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刘尚君)塔城地区位于新疆西北部,提起它与外部相通的咽喉要道“玛依塔斯”,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令人胆颤心惊的极端天气“风吹雪”,这里属于世界上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地段。因此,玛依塔斯风区被人们称为“魔鬼风区”。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奎屯工务段值守队。

  2019年5月30日,全长271公里正好穿越这一“魔鬼风区”的克塔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塔城地区塔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由此终结。克塔铁路穿越了位于铁厂沟至霍吉尔特区间的“魔鬼风区”,这里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数超过150天,最大风力可达13级。为保证铁路安全运行通过该区段,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奎屯工务段在铁厂沟成立十几人组成的值守工队,配备了被称为“大黄蜂”的专业清雪车,用“神兵利器”来应对风雪。

  玛依塔斯风区。

  塔城地区托里县的铁厂沟站,是克塔铁路沿线的一个火车站。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奎屯工务段额敏综合维修车间负责额敏到铁厂沟间90多公里线路的检修维护任务。车间主任赵大河说,自打进驻克塔铁路,每个月至少有半个月都在刮风。

  起初,铁厂沟是应急值守点,司机加辅助人员只有3名。大雪一来,风吹雪漫过线路,只要几个小时,就会板结成硬壳,脚踏不碎,轧轧有声,在内地所向披靡的清雪车滚刷根本刷不动。“经过多次试验,我们想出了人工开路的办法。”赵大河说,就是先用铁锹破开雪块,再用清雪车清扫。清雪队也从3人增加到了16人。为保障铁路的畅通,工人们都是以雪为令,紧急出动。风雪大的时候五米之外不见人,值守人员24小时轮班清雪,防止道岔积雪结冻影响列车运行。下雪天值守工队清理积雪、清扫道岔,保证列车畅行无阻。晴天时,则清理风吹雪地段,消除线路病害。

  玛依塔斯风区。

  今年,铁厂沟镇在春运期间风雪最大,而克塔铁路的开通冲破了风雪的阻隔。今年是铁厂沟车站迎来的第一个春运,对于常住人口不足1万人的铁厂沟镇来说,春运最大的压力并不是客流量,而是应对大风、暴雪等极端天气,车站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遇到公路封路等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大巴车运送下车旅客,保证每一位旅客安全回家团聚。

  一条铁路的开通冲破风雪的阻隔,让当地群众无忧出行。无论是车站忙碌的客运人员还是驻守“魔鬼风区”的工务“黄马褂”,新站、新线、新人,他们在风雪中为塔城各族群众出行“搭桥铺路”,应对严峻气候的首次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