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用“中行速度”为首都安全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20-02-01 16:2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李川)1月25日,北京市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防疫工作成为首都工作重中之重。就在当天,一场跟疫情赛跑的跨境物资采购支付保卫战在中国银行紧急打响……

  应北京市政府要求,某公司需紧急向韩国采购一批防护物资,款项须于1月25日到账,因物资紧缺,韩方客户要求于26日拿到现金支票。

  1月24日除夕夜,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接到相关要求,对这批防护物资的跨境采购支付给予紧急支援。关乎首都居民安全的跨境物资采购支付的接力棒沉甸甸地交到了中行人手中。

  此时,摆在北京分行面前的是,客户开户行韩元头寸不足,韩国客户未在中行开立账户,大额资金、跨境汇款、跨区联动、韩元小币种、合规要求,又适逢春节长假、韩国休息日,一步一关。

  但疫情就是命令,早一秒付出货款就能早一秒收到防护物资,市民的安全就早一秒多份保障。

  1月24日23点51分,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北京分行员工正式紧急联系首尔分行启动应急预案。从1月25日上午开始,在中国银行总行、北京分行、上海分行、深圳分行、首尔分行等多地中国银行机构,以及北京市金融局、外管局、人民银行营管部等多家部门的协同作战下,经过方案严密论证、紧急部署实施,至1月25日17点,北京就位,上海就位,深圳就位,首尔就位,一点指令、多地响应的中国银行跨境跨区行动组蓄势待发。
  每分每秒,都是与时间的赛跑、与疫情的赛跑。最终经过近五个小时的协同作战,至1月25日21点49分,资金成功到账,保障防护物资准时发出。

  据悉,从方案确定到方案关键节点完成,这场困难多、时间紧、多方参战的跨境支付保卫战仅用了7小时。

  而此时,为了满足客户取得现金支票的要求,首尔分行还在坚守。在总行数据中心、软件中心的支持下,首尔分行历时近8个小时,于1月26日凌晨5点29分,成功为客户开出143张韩元现金支票。

  众志成城,敏捷联动,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中国银行各地工作人员放下自身安危顾虑,到岗、在线、守土、尽责,为首都居民增添一份安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