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直击湖北襄阳:打赢交通线上的“战疫”

发稿时间:2020-02-04 11:1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3日,襄阳南高速公路入口处于交通管制状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逸鹏 摄

  中国青年网襄阳2月4日电(记者 刘逸鹏)2月2日,大年初九。上午八点半,55岁的钱涛把刚刚从武汉拉回的2000套隔离服和1000副护目镜交送至指定地点,又匆匆返回单位,准备接下来的社区消毒工作。负责这次稀缺医疗物资运输的货车司机潘海斌得抓紧将货车开回驻地,等待下一次“出征”,45岁的他在五天时间里,已经先后完成了三次长途运输任务。

  2月3日,记者见到钱涛时,这位在襄阳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了35年的基层“交通人”眼中因为连轴工作形成的红血丝清晰可见。在一旁坐着的潘海斌则对记者说,作为一名驾驶员为防疫工作做点贡献是自己的本分。

  我始终是个军人 这是场不仅仅局限在医院的“战疫”

  自1月24号,湖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负责襄阳西高速收费站驻守工作的王康健已经十天没有更换外衣了,“由于每天都需要负责登记过往车辆人员信息,消毒车体、检查货物、测量体温,存在一定的卫生安全隐患,所以一天工作结束回到家,都是先在家门口把外套和裤子脱掉,悬挂在家门口的墙上,再进门,也害怕给家人带来风险。”

  已经51岁的王康健,有过16年从军经历,现在依旧保持着军人的某些习惯,“我们驻守在襄阳西高速路口一共有68个人,公安、医生、民兵、农业农村局,还有我们交通运输的同事们。这种关头面前,这种氛围下,大家都是拧成一股绳子。”

  1月24日,除夕夜当晚,襄阳下着小雨,由于应急物资还没有完全到位,王康健将自己车内仅有的几把雨伞留给了更需要的医护人员,一直冒雨工作到第二天的凌晨两点。“人人都在岗,人人都在干,我们把握的是外部进入襄阳的第一个环节。”

  这一夜,王康健和他的“战友”们一同检测了2600台车辆,近4000人次。

  “车流量一直到1月29号,大年初五,才有明显下降。”29号之前,王康健每天六点半就需要从家出发,保证七点前到达指定驻守岗位。“襄阳西高速路口68个驻守人员,一天只敢喝掉一桶矿泉水,往往有时间吃饭的时候,按时配备的饭菜早已经凉了。”

  襄阳南高速公路入口驻守人员对进城车辆进行检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逸鹏 摄

  有家人陪伴的战斗 忘不了贴着暖宝宝的测温枪

  同样有过服役经历的乔猛觉得这更像一场全家人的战斗,年前刚购买新车的他,由于驾车技术不够娴熟,从1月24日起,爱人带着十岁的儿子每天接送,陪同他坚守在襄阳峪山高速收费站卡口。

  一直到1月28日,为响应全市“非必要不得入城、出城”的号召,乔猛开始一人开车前往驻守点。“其实一直不想让妻子和儿子跟着,因为襄阳周边地级市都实行‘封城’,很多外来车辆跟着导航走都会绕道襄阳,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对过往车辆的检测强度和难度,而且随时可能出现发热人员,也担心妻子和儿子会被交叉感染。”

  贴着暖宝宝的测温枪是乔猛这些天最受触动的记忆。

  “由于天气温度低,驻守的工作人员经常要工作到深夜,单位为我们准备了全方面的保障措施,怕我们冷,还专门发放了暖宝宝贴,可是很少有人把暖宝宝贴在身上。”乔猛告诉记者,因为测温枪需要一定的温度才能正常工作,高速公路收费站周围少有遮挡物,无论昼夜风都很大,每个驻守人员双手都是冰凉的,加上室外温度低,测温枪不能有效工作,所以大家都把暖宝宝贴在测温枪上以保证工作效率。“除了口罩、酒精、防护服等医用消耗品,可能测温枪需要的电池也是无数奋斗在一线的‘交通人’必不可少的消耗品。”

  时间都花在路上 总有接不完的电话

  一天就吃两顿方便面,六个高速公路卡口每天都要跑到,不是在去筹集物资的路上,就是在送物资的路上。这是王自强近十天的工作常态,他要时刻为防疫一线提供充分完备的后勤保障。“以前手机充满电,可以用一整天,这几天往往只能撑个大半天,有太多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要对接协调。”

  除了大年三十中午匆匆忙忙的团年饭,王自强已经很久没有和家里人吃上一顿饭了。他的爱人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工作,同样身处在一线,王自强觉得自己的工作强度和危险系数与爱人比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而配合他完成保障工作的黄海军告诉记者,“每天光开车都要开300多公里”。

  “爸爸,记得戴口罩”,两岁半的女儿学会了新的口头禅

  带队驻守在襄阳南高速收费站的左涛,也有着自己最宝贵的记忆。由于女儿才刚刚两岁半,家中又有70岁的母亲与自己同住。为了减少风险,除了自身做好防护以外,从除夕夜驻守开始,左涛每次回家便直接回到书房,避免与家人接触。可母亲依然会坚持煲汤,熬中药,每晚等到儿子回到家中,看着他吃完,才愿意回房休息。

  因为不让两岁半的女儿进书房,女儿每次总会趁左涛在家的时候,跑到书房门口贴着门大声地提醒他,“爸爸,你记得戴口罩!”

  “十天没有抱过女儿了,也不知道她这‘爸爸,你记得戴口罩’的口头禅是和谁学的。”左涛告诉记者,现在就想着打赢这一仗,好好抱抱自己的闺女。

  据悉,1月26日至2月3日18时,襄阳市交通保障组共调度派出32台次应急车辆,为1143台车辆开具通行证519份、通行证明34份,为襄阳市防疫期间的运输保障提供支持。总计输入口罩98.9万只,防护服2.43万件,护目镜6000副,医用手套9.8万双,消毒液160.5吨,医用酒精111吨,药物650件,生活物资(果蔬、粮油等)1375.5吨。

  至记者当日采访结束后的一小时--2月3日17时许,50岁的男性患者周先生从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治愈出院,成为襄阳市首例成功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