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身在海岛心系鄂 值守保电同战“疫”

发稿时间:2020-02-04 13:5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胡世财)“换流站内春节度,隔海西望影不孤”。对于出生于1991年的饶友元来说,今年的春节可能是最特殊的一个节日了,这是他在舟山过的第一个春节,也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饶元友在工作。通讯员供图

  来自湖北的饶友元是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的新员工,2019年8月进入柔直运检室工作。柔直运检室主要负责管理运维舟山5座柔性直流输电换流站,是舟山群岛北部海岛可靠供电的有力保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饶友元被安排到春节保供电岗位上值守,按计划,他需要从节前值守到大年初二。

  饶元友在工作。通讯员供图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饶友元响应国家号召,主动退掉了年初三回湖北赤壁老家的车票,申请继续在舟岱换流站值守工作。

  饶友元每天的工作很多:“除了每天在站内的例行巡视之外,我们还要24小时不间断监屏,查看事故告警信息,检查直流场阀门气密性,保证设备运行正常。”对于变电站、换流站的值守同志来说,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耐得住清苦,守得住柔直”,这是一句刻在换流站内的誓言,也是师傅教给饶友元的第一个道理。

  “耐得住清苦,受得住柔直”是师傅交给饶元友的第一个道理。通讯员供图

  在工作岗位上,饶友元学得非常快。师傅在开工作票,他就默默记下每一个工作许可流程;跟随师傅值班,他就记下柔直运维系统每个操作界面,学习每个接线图,掌握每个设备的操作和管理。“以前我不明白每次站内巡视的意义和不同,现在知道了,不同设备不同时间它的运行状态是不一样的,可能一个疏忽就会酿成一次重大事故。”饶友元说。

  换流站是封闭管理,饶友元要做好站内的清洁通风,配合公司医务人员完成消毒工作,做好防疫准备。每天关注疫情信息,看着每日上涨的病例数,饶元友很担心远在赤壁老家的亲人。晚上9点,饶友元值完当天的班做好工作交接后,打了一个电话回家。“爸妈,你们放心,我在舟山很好,工作不会很累,领导和同事们都很关心我,公司还送来了慰问品。你们一定不要出门,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通话时间不长,饶友元挂了电话,这个平日里乐观爱笑的男孩,怕自己再聊下去,会忍不住哭出来,他不想让父母担心。

  饶元友主动承担卫生消毒工作。通讯员供图

  2月2日,饶友元完成了又一阶段的值守任务,原本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但他却不愿闲下来,又主动报名参加了舟山抗击疫情志愿者招募。“我希望能加入到志愿活动中,和大家一起到社区去宣传防疫知识,为辛苦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公安干警们送食品物资。虽然我暂时回不了家,但我在舟山,就要为舟山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