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浙江绍兴这支“防控应急先锋队”守牢抗击疫情“防线”

发稿时间:2020-02-04 13:5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刘尚君)近日,为抗击疫情,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充分发挥新上任的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年纪轻、学历高、村情熟的优势,第一时间成立由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为主体的304支防控应急先锋队,按照“不漏一人”的要求,从大年除夕开始,逐户逐家对所有外来人员特别是对有疫区出入史或疫区人员接触史对象进行细致摸排登记,对重点人员进行建立个人档案。

  防控应急先锋队正在就行疫情宣传。

  该区下管镇是最早试点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制度的镇街之一。1995年出生的沈佳思是下属洙凤村新招录的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作为一名走出校门不久的年轻人,防疫宣传、情况摸排、居家管控、卫生消毒……自除夕开始她每天都早早出现在防控疫情的一线。兴南村孤寡老人石某除夕前夜突发疾病,该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及时报警送其到人民医院救治。出院后,又安排车子送他回家,每天上门送药探访,让特殊时期的群众定心又舒心。

  防控应急先锋队为村民进行体温监控。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们充分发挥自身年轻化、专业化的优势,通过创作打油诗、录制音频播放、面对面给不识字老人讲解宣传资料等各种方式,让防疫宣传知识入脑入心。截止目前累计走访群众11.4万余户24.5万余人次,协助有关部门建立重点个人电子档案1847份,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