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蓝警服”与“白大褂”:夫妻冲锋抗疫一线,爱与坚守同在

发稿时间:2020-02-05 08:4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叶婉莹 通讯员 汤彦冬)“老公,你在车站一定要带好口罩,每次巡逻完勤洗手……”“放心!你也是,患者少的时候一定要抓紧时间休息……”2月2日大年初九,呼和浩特东站派出所执勤二队大队长马宁在巡查完辖区疫情防控后,抽空与在社区卫生防疫站工作的妻子视频。这个春节,马宁、王小霞夫妻二人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之余,他们总会互相叮咛、加油打气。

  平日里,他们是丈夫、妻子,是父亲、母亲,也是儿子和女儿。在危急关头,他们扛起职责和使命,是冲在最前线的“逆行者”,更是奋不顾身的“守护者”。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1日起,马宁就主动放弃轮休,请缨冲锋一线,进行巡逻执勤和在卫生防疫联合卡口检查等工作。在岗位上过年对于从警15年的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执勤中的马宁(右)。通讯员供图。

  除夕这天中午,呼和浩特东站派出所接到呼和浩特东站通知,大连至包头的K55次列车上疑似有准备前往呼和浩特方向的湖北籍旅客在车厢内发烧。接报后,马宁立即部署协查工作,和同事一起穿好防护服、护目镜,戴好口罩、手套,飞奔到出站口协助驻站防疫部门和客运相关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在距离疑似病例的最前线,马宁和同事们对K55次列车在呼和浩特东站下车的133人逐一进行测温检测排查。确认无异常情况后,马宁这才稍稍松了口气。

  大年初三,马宁一一核查了可能乘坐列车并到呼和浩特东站下车的25名武汉籍旅客,最终确定仅有3人乘坐下车且无异常情况。大年初六,马宁和同事救助了一名在四川打工、丢失所有行李和钱包的一名中年男性。在确认其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后,马宁自掏腰包为他提供了去救助站的车费,送上自己备用的医用外科口罩,并再三叮嘱他注意自身防护……

  每天面临大量旅客身体状况的不确定性,马宁也做了自我心理建设。他还记得自己当初入党时,誓词里的一句话至今让他印象深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疫情当前,总要有人要去面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执勤队长,理应冲锋在前。”马宁说。

  马宁、王小霞夫妻俩通过视频互相加油打气。通讯员供图。

  前方是职责与使命,身后则是幸福与安宁。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王小霞是社区卫生防疫站的一名医务人员。近日来,她既要接待前来就诊的患者,又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寻找每一个可能潜在的感染者,上门登记信息、告知注意事项。虽然值班频次高、工作强度大,但是她始终认真细致地对待工作。

  而就在夫妻俩“蓝警服”和“白大褂”齐上阵的时候,家里只剩下了女儿“小马”一人。为了集中精力抗击疫情,也为了与家人隔离,接到抗击疫情命令的第一时间,夫妻俩就迅速将女儿交给父母照看。

  才五岁半的小姑娘并不完全理解发生了什么,只能每天哭着问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去哪了啊,他们为什么还不来看我,他们是不是不要我了啊……”每次视频,妻子都会暗自抹泪。马宁心里同样不舍,但他都会坚定的告诉女儿:“爸爸和妈妈一起去跟病毒战斗了,你要乖乖在家,等我们打赢了就回去!”

  “自己经常参与紧急任务,家人没少担惊受怕,这次妻子同样上‘前线’,轮到我十分担心。”马宁说,“这场防疫的战役,我们就是‘防火墙’,放走的病毒越少,白衣天使面对的'敌人‘就越少,人民群众也更安全。严防死守打赢这场战争,是我作为医务人员家属应有的觉悟,更是我作为人民警察的责任。”

  这段时间,夫妻俩偶有闲暇便会通过微信相互问候,叮嘱对方注意安全。他们约定:“疫情不除、我们不退!为了彼此、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