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战疫一线,看这些青春守护力量!

发稿时间:2020-02-17 17:1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叶婉莹 通讯员 李莉 董巧坤)2月9日凌晨5点,湖北随州广水市10千伏永北Ⅰ回线跃进岭7号台区低压开关跳闸。身穿红马甲的小伙子邓旭身手矫健,与一旁的抢修师傅共同操作,很快便将故障解除。

  “90后”邓旭是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应山供电所副所长。

  工作中的邓旭。通讯员供图。

  “我们要全力帮助基层供电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我既是一名党员,又是公司选出的‘青安先锋’,这次防疫保电,更要尽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得到家人支持和理解后,邓旭取消了回老家的计划,递交了“请战书”,主动申请到疫情保电的“前线”去。

  邓旭所在的应山供电所负责8万余户居民及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单位的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其中,广水市第一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针对这两处特级保电点,除了利用电脑进行远程24小时用电负荷监测外,他每天还要到两家医院现场查看设备运行状态,及时掌握用电情况,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在工作中,邓旭发现利用线上远采系统可以大致判断故障原因,为快速查找故障点提供帮助,能提升一倍的抢修效率。

  前些天,广水双桥村一位居民家中出现停电故障,抢修师傅们现场花费了大量时间查找故障却怎么也查不出原因,几经波折,最终发现是集中器损坏的原因。虽然该居民对此次抢修费时较久表示非常理解,但邓旭却较起了真。

  “疫情当前,大家都自发在家中宅居,如果这种时候我们还延长抢修时间,让他们心慌可不行!”于是,他发挥起年轻人思维活、点子多的特点,利用互联网线上办公召齐7名“青安先锋”开启了头脑风暴。

  “你们看,如果发现总表低压断流,基本可以排查问题大概率出在低压部分。”“对啊,如果这样的话,能节省很多现场故障判断时间。”凭借着年轻人勤于钻研的劲儿,他们最终利用线上采集系统实时查看电压和电流原理,摸索出疫情期间大致判断故障位置和快速应对抢修工作的方法。

  2月6日,广水供电所接到报修电话后,利用远采系统查到广水市触媒小区变压器A相高压失压,迅速查找出是配变跌落保险熔断导致停电。在防疫特殊期间,提前半小时便解决了小区内百余名客户用电问题。

  连续十多个“白+夜”“口罩+手套”,这个有闯劲、拼劲、干劲的“90后”并没有丝毫退缩,甚至半开玩笑的细数起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因为长途步行抢修练就的“飞毛腿”、长时间戴手套闷得有些发白的“铁砂掌”和长期戴口罩被压出血印的“变脸”等“绝活儿”。

  除了参与战疫保电工作,“闲不住”的邓旭还和几名同事一起参加了志愿服务,进村组、入楼栋张贴发放防疫宣传画、免费配送口罩、登记返乡人员以及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等群防群治工作。

  在随州供电系统,像邓旭一样奋战在防疫保电前线的电网人还有很多很多,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们不仅自发筹集善款用于支援防疫工作,更是用青年人的热情与执着,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